人氣 3708

台灣觀光吸引力?85%民眾:人情味

#地方 #觀光 #旅遊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即時報導

全球領先旅宿平台Airbnb於6日公布台灣民眾旅遊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國內旅遊已逐漸擺脫過往疲軟印象並逐漸成長。而與Airbnb以人為本品牌價值相呼應的台灣特有「人情味」,以及近年崛起之設計產業,更被多數民眾選為促進在地觀光的幕後推手。

據Airbnb統計數據,過去一年台灣Airbnb房東社群已接待超過150萬名房客入住,其中高達33%為國內民眾。看好台灣旅遊市場發展潛力。

Airbnb 6日舉行「台灣民眾國內旅遊習慣調查」結果公布媒體座談會,圖左至右為玩味旅舍創辦人陳鼎翰、Airbnb台灣、香港暨東南亞總經理Mike Orgill、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陳家瑜、旅英原住民藝術家優席夫。記者韓化宇/攝影

國內旅遊的熱門目的地,例如花蓮和台東,其平均訂房年成長更高達 53.7%。這充分顯示Airbnb除了讓國際旅客能透過當地房東深入了解台灣文化外,更以其創新旅遊模式推動國內旅遊,鼓勵台灣人重新認識熟悉的土地。

以國際旅客來說,Airbnb分析指出,台灣最大的吸引力仍然來自於眾所皆知的好客文化與獨一無二的「人情味」特色。根據Airbnb統計,台灣近五分之一的房東是受到住客好評的超讚房東,除了在亞洲區僅次於日本(30%)外,更高出亞洲區域內之平均數(15%)達4個百分點。

為了近一步了解國內觀光趨勢及國人之旅遊習慣,Airbnb亦公布針對國人旅遊習慣之問卷調查。儘管國內旅遊生態不斷改變且國人旅遊偏好變化十分快速,結果顯示,台灣一向為人稱道的人情味,依然是大多數民眾推崇的觀光特色。

而近年崛起的台灣設計力及文創產業也逐漸成為旅遊及旅宿業的主要發展方向。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國人熱愛出國觀光,但國內旅遊的趨勢正逐漸受到以Airbnb為代表的創新旅遊形式影響,逐步回溫。

雖然近期不乏對於「台灣最美風景是人」的反思,但當提及台灣旅遊特色時,仍有49.6%的受訪者強調台灣人不僅友善,還會伸出援手協助他人。

35.2%的受訪者表示在地商家的熱情款待讓他們印象深刻;只有9%受訪者認為旅遊時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是來自於景點本身。43.3%的50歲以上受訪民眾尤其認同,人情味是台灣旅遊的重要特色。

對於台灣不斷增強的設計力以及文創與觀光結合的旅遊型態,72.1% 的受訪者肯定這些趨勢能讓旅客感受到台灣獨特且創新的文化底蘊。

68.4%的受訪者則認為這是保存文化傳統以及欣賞台灣歷史的一種方式。例如入選「Airbnb人情味房源心願單」的玩味旅舍,便把策展概念帶入房源內,實際展出許多設計精品,讓台灣在地設計師的作品,能被國際旅人看見。

70%的受訪者認為交通和語言的便利性是台灣人選擇國內旅遊的原因,往往也是家庭旅遊的重要參考因素。

有75%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三年內平均出國旅行2.2次,國內旅行4.5次。在針對受訪者進行的台灣旅遊知識小測驗中(傳統文化、自然景觀、早餐偏好等),只有29.2%的當地人能正確回答,這也代表台灣人對於腳下土地,其實仍有不少值得探索、體驗的空間。

若說到在地美食,則有高達56.3%的受訪者對於自己知道的在地美食十分自豪並樂於推薦。而樂於分享這些只有深入了解在地才會知道的私房景點,也成為眾多Airbnb房東受到旅客熱愛的主要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