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38

過年買春花必看! 專家教你怎麼擺在家裡利招財

#居家 #新奇 #招財 #花卉 #風水 #過年的花 #百合花過年 #過年買什麼花 #過年家裡放什麼花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2020鼠來寶,迎春納福,家中花草該怎麼擺設布置才能招財?鼠年是上金下水年,也是庚子年,看起來一片朝氣蓬勃、繁榮景象,但實際上錢賺不進來,蓬勃僅是假象;因此建議,要保一年平安順遂,最好多穿著白色系的衣服,白色衣服會比大紅衣更理想。
 
另外,由於金水年雖有金,但容易漏財洩氣,因此建議民眾投資理財、置產盡可能稍安勿躁,不要躁進,才能走的相對比較平順。
 
桔梗。記者徐兆玄/攝影桔梗。記者徐兆玄/攝影
 
今年財位在房子西北方,屬於發財旺財星,因此過年春節期間代表富貴的花、可以聚財的花,例如淡黃色、紅色的花朵都很適合;也可以放盆發財樹在這方位,可以旺宅,特別推薦擺放菊花,尤其是大朵、金黃的菊花特別合適,可以在房子的西北方放上八朵大金菊,為來年朝福旺財。
 
鼠年西方為喜慶方,想要結婚順利、求子、生產過程平安,可以在房子的西方,擺放有果實的植物,比如金桔、辣椒等,這種有果實、結實纍纍感覺的植物,可以心想事成、願望達成。
 
想要考試高中者,今年文昌位在西南方,建議這位置要擺放開運竹,特別是春節期間。開運竹上可以繫上許多漂亮的紅色緞帶,特別適合可以放文昌位;也可以放些薄荷草類的植物,不僅文昌旺,還能清新工具。
 
至於想要異動、換工作,或者明年有大計畫的朋友,建議在房子東南位放盆栽;鼠年東南位是個奔放的方位,六白武曲位,也是驛馬位,也就是會異動的位置。想要跑得快、跳的高,要放會攀爬、能爬藤的植物,顏色為金銅色、牡丹色、白色;也很推薦放蘭花,蘭花各種顏色都有,方便挑選。
 
至於求健康的朋友,可以留意家中的正東方,在這位置放些比較耐活、堅忍不拔的植物,建議可以放時下最流行的多肉植物,好照顧,祈求來年身體健康,平安幸福。
 
諮詢/命理老師鄭雅勻
 
另外,過年期間想買切花或盆花布置家中,也可挑選下列五種切花、五種盆花,為家中添福添壽添喜慶。
 
切花
 
●百合:
 
百合花型美、顏色淡雅,且香氣濃郁,百合香氣有安神作用,最適合春節期間放於室內添喜氣。百合主要產地為台中縣、南投縣、彰化縣、嘉義縣、苗栗縣、台南縣。百合是球根花卉,全年可以生產,選購的時候,花瓣及葉片上不要有斑點或呈焦黑狀,若花瓣呈現透明或是脫水症狀,顯示買到了冰存過的花,比較不耐放。
 
建議挑花苞厚實、飽滿,不要歪斜(溫差大導致發育不全,開花時會不平均),枝幹硬挺、無折傷,每枝至少要有兩、三朵,其中有一朵已開七、八成,而其他花苞則以含苞狀態為佳。
 
百合瓶插觀賞期可持續長達8至14天;花朵绽放後,建議將花藥去除,否則花藥成熟後開裂,花粉容易掉落而沾染到桌巾或是傢俱。
 
●菊花:
 
在春節期間,菊花代表富貴吉祥,菊花不僅花色多樣,幾乎甚麼顏色都有,花型也非常多元,有大有小、有圓有扁,各種顏色與花形,可以滿足所有消費者的喜好。
 
花瓣光滑完整且無蟲害最好,花苞要飽滿,枝幹要挺直健全,葉片要完整乾淨,不要有葉燒或是藥害的現象,且葉子太多會影響花苞生長。
 
菊科短日照植物,花色多樣,瓶插壽命一般皆可達到8至12天以上,選購時應挑選花苞飽滿、花莖直挺、葉片完整無乾枯現象,且花苞微開約四至五分者為佳,購買回家後,應儘快切除一小段花莖及除去花莖下半段葉片,並在清水中適量加入保鮮劑,可以讓花朵持久綻放,延長保鮮期。
 
●桔梗:
 
洋桔梗又名「土耳其桔梗」,主要是由它的日本名音譯而來,在台灣則有「媽祖花」之稱(每年農曆2至3月,大甲媽祖繞境雲林、嘉義時,當地花農以盛產的洋桔梗來迎接,久而有此別稱)。
 
選擇花瓣飽滿、沒有水傷或黃化,且花色亮麗者,葉片要完整沒蟲害,也沒往下垂,花莖挺直。洋桔梗品種繁多,一般可分為切花與盆栽二種不同觀賞與使用方式;觀察花瓣,又有單瓣、重瓣品種之分。
 
洋桔梗的花色,以青紫色為主要色系,另有粉色、桃紅、紅、紫、藍及白色等色系,顏色多樣又活潑、鮮豔。選購時宜挑選花瓣開度六至七分以上,花莖粗硬直挺、花朵完整、花朵數多又大、色澤佳、花瓣無折傷者為佳,且單枝花朵數宜達三朵以上,葉片無病害,瓶插壽命才會長。
 
●銀柳
 
銀柳的台語發音與「銀兩」諧音相似,有著招財吉祥的含意,因此廣受消費者的喜愛,其枝條具有可塑性,可彎曲架構成各種不同的造型,發揮創意就可以打造獨一無二的春節布置。
 
取一大把置於家中,搭配吉祥如意金元寶或紅色彩帶飾品,十分應景喜氣;民眾選購時宜挑選花莖堅實具靭性,花苞紅褐具光澤,少掉苞者為佳。
 
銀柳是宜蘭縣三星鄉重要具特色的花卉產業,銀柳外型高貴優雅,寓意財源廣進大吉,切枝應用多樣極具創作性,深受切花消費市場青睞,是國人新春年節應景常見的花材擺設。
 
●玫瑰花
 
根莖要挺直,花朵須結實飽滿,葉面光滑無蟲害,花瓣未變黑,注意枝條下半部的葉子和莖皮是否被刮除,如果被刮除則會縮短觀賞期。玫瑰的冰存花很多,要避免選到花瓣看似軟垂無力及乾皺的玫瑰。
 
玫瑰是愛情的花,不管是代表火熱愛情的紅玫瑰或是純潔神聖的白玫瑰,各種不同花色和品種都能表達對情人,春節也能對家人親友表達濃濃的愛意。
 
盆花:
 
●金桔
 
結實纍纍的金黃果實,象徵著豐收與財富的金桔,是春節的代表商品之一,除了觀賞用途之外,還能在冬天泡一杯熱騰騰的金桔茶。
 
金桔主產於屏東、彰化的金桔,屬芸香科多年生木本植物,品種多樣,包括有四季桔、金柑、金棗等品種,花期全年皆可開花,但主要集中在每年4至6月間,結果期則以每年7月至隔年2月為高峰,果實扁圓形,成熟時為橘色偏金黃色非常強眼。
 
華人習慣春節時在家中擺放幾盆金桔盆栽,特別具有四季吉祥、吉祥如意、大吉大利的象徵。
 
金桔適合加工作成蜜餞,並可用於鮮食,近年來,宜蘭將其名稱依用途的區分,凡是加工的慣稱金棗,而鮮食的則正名為金柑。名列宜蘭四寶的金棗蜜餞,其金棗糕係以金柑的糖漬、鹽漬加工品,取其果色熟如黃金,果形似棗而得其名,通稱金棗。
 
蘭陽平原,潮濕多雨特性,使得礁溪、宜蘭、員山等地區適合金柑栽種,尤其礁溪是為金柑主要產地,譽為「金柑的故鄉」。每逢冬春交迭遊賞農園,放眼望去滿是金黃的金柑,令人望而生津;選購時宜挑選結果約七分熟、顏色接近金黃色,果實顆粒大且飽滿,葉片翠綠無病斑或蟲害為佳。
 
●蝴蝶蘭
 
婚慶喜事,國人總少不了蝴蝶蘭的天喜慶,蝴蝶蘭花莖彎曲柔和、姿態輕盈飛舞,高貴而圓滿的花型人見人愛,因此被譽為「蘭花之后」雅號。
 
蝴蝶蘭以紅、白、黃三大色系為主,又以紅花系列產量最多;主產於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由於培育技術提升,光是紅花系列中,就有紫紅、淺粉、深粉、大紅、粉紅紫條紋等花色,花型又分有大花、中花、小花等三種花型(以大花型較多)。
 
一般照養蝴蝶蘭,須注意採光佳、通風良好的地方,選購重點則是注意根系發展建全、花型完整、著色均勻等條件,觀賞花期則依季節不同,一般約可長達一個月以上。平均約十天到半個月澆一次水。
 
●開運竹
 
開運竹喜愛高溫多濕環境,一般多以水耕方式栽培,光線半日照為主,適合在陽台、窗邊或戶外遮蔭處養植。開運竹外型筆直、一節一節類似竹子,因插水就能翠綠常青,非常適合室內觀賞;選購時宜注意竹節青翠明顯、無病斑蟲咬、葉片無枯黃現象,且已發根者佳。
 
也有栽培業者利用開運竹向光的特性,培育出多款自然彎曲的造型,表現有如千手觀音的型態,也有採用切段排列、一層一層寶塔般層次感的造型,這些以藝術手法方式創造的花卉產品,由於有步步高升的涵義,更象徵有幸運、祝福、興隆的寓意,因此廣受消費者喜愛,且是一年四季皆非常受歡迎的盆栽之一。
 
●鳳梨花
 
觀賞鳳梨種類多達數千種,各有不同的型態與變化,主要產期在冬季,由於壽命長,依品種不同,有的品種可達兩個月,苞葉顏色橙紅、紫、黃三色系為主,由於顏色討喜,高貴不貴,深受國人的喜愛。
 
春節家家戶戶買鳳梨花,象徵來年財源廣進,好運旺旺來,花色上有紅色、黃色、紫色可供選擇,造型討喜可愛,送禮自用兩相宜。
 
建議民眾在選購時,要仔細觀察盆栽,植株是否青翠有活力,葉片完整無破損,葉尖不枯焦,葉形不要太直立,葉色要全綠。照顧時,建議放在陽光不會直接照射的位置,也不需要常常澆水,壽命長、省事,是非常好照顧的懶人盆栽。
 
●好采頭
 
俗稱好采頭的櫻桃蘿蔔,是一年生十字花科植物,主產於桃園、宜蘭、彰化等地,小巧玲瓏的形狀和鮮豔嫩紅的色澤,深受喜歡,而菜頭又有「好采頭」的意思,春節期間,不論送禮還是自家選購做為擺飾盆栽,都非常適宜。
 
選購上宜注意葉片是否完整、沒有蟲咬痕跡,同時地下莖(果粒部份)是否圓滑飽滿、沒有碰撞凹陷,同時亦可挑選具有特殊形狀造型的好采頭,可以增加許多不同角度的觀賞價值。

鳳梨花。記者徐兆玄/攝影鳳梨花。記者徐兆玄/攝影
 
百合。記者徐兆玄/攝影百合。記者徐兆玄/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