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026

嫌管理費太貴被坑爹?專家點出安心付錢的2關鍵

#管委會 #管理費 #公設 #社區管理 #居家 #租售 #郭紀子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管委會在社區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不僅影響社區住戶的居住品質,舉凡生活的大小事務,不外乎都是由社區管委會來包辦,但繳納的管理費往往讓居民充滿疑問,認為有沒有必要支出?費用都花在哪?有沒有被浪費?這些問題往往讓不少人搞不清楚,甚至認為繳了冤枉錢,因此合理的管理費用該如何判定?該繳多少錢才是合理範圍?
 
現在許多大樓都有代收包裹、清潔公共區域、治安維護管理等服務,歸咎於人事成本考量,管理費用自然應運而生,但該繳多少才是合理範圍?景文物業管理董事長郭紀子表示,管理費高低必須依照戶數、坪數、服務各有不同,管理費支出以人事成本所占比例最高,雖然北中南部的薪資水準有所差異,但影響管理費繳納的多和少,仍以「建案規模」「公設多寡」影響最大,而因為北部土地寸土寸金,通常基地面積小、樓地板面積小加上戶數少的話,自然拉高每戶分攤的管理費用。
 
專家表示,影響管理費繳納的多寡仍以「建案規模」和「公設多寡」影響最大。示意圖/好房網資料照
5.帝景水花園高樓層享有基隆河水岸景觀。
 
郭紀子表示,社區經費主要包括二個部分:一部分是住戶每期繳納的管理費;另一部分是提撥專戶存儲的公共基金,公共基金的主要來源是起造人按工程造價一定比例或金額提列款項以及住戶每期管理費結存款提撥。共用部分、約定共用部分之修繕、管理、維護,由管理委員會為之,日常一般性支出費用由管理費支應,而涉及共用部分及其相關設施之拆除、重大修繕或改良事項,例如,若干年後電梯老舊需要更新、外牆磚脫落需要進行外牆整建等,金額較大時,應依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之決議動用公共基金或另外按比例攤收。 
 
郭紀子也提到,「管理費」一般計算方式是以建物登記面積(坪數)乘上單坪費用,再加上定額的車位清潔費。另外,越豐富的公設,當然也代表需花更多的費用來維護,這也代表著管理費相對繳納的也會比較多,否則社區公設最後也只會走向蚊子館的命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