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790

不想被套牢?投資客勸世三大地雷別踩

#套牢 #投資客 #地雷 #買房 #房地產 #房市 #多空 #商圈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房地產向來被視為是資金避險最佳標的,不過房市物件種類多元,投資菜鳥初入叢林,稍有不慎就容易套牢慘賠,PTT上有資深投資客點出三大地雷物件,奉勸「沒事不要碰這些,你就不會賠錢」。
 
地雷1:預售屋
 
預售屋最常見的投資方式是俗稱「轉紅單」的工程保留戶契約私下轉讓,投資客在潛銷時期以每坪較低價格,付訂金取得優先購屋權利,再轉售預約單給其他民眾,賺取差價利潤。
 
不過PTT上卻有網友直言:「預售屋是不動產死亡率最高的投資」。轉紅單其實沒有想像中簡單,這名網友分享自己經驗,「建商拿到土地我就去談,建照都沒有,紅單預定10幾間,所以我車位拿60、70萬一個,這樣都很難賺」。他認為,預售屋想賺錢,前提必須建立在房價、地價都還在大漲,「房價、地價不要說跌,只要是平盤,預售屋就要準備賠錢收場了」。
 
地雷2:新成屋
 
新成屋被視為投資地雷,主因在於折舊幅度太大,有網友戲稱「買新屋跟買新車的概念一樣,拿錢換爽以及去建商當VIP大爺的感覺」。
 
新成屋另一致命缺點在於房地合一稅。相較於預售屋轉紅單,因為沒有轉移登記所有權,所以可以豁免課徵房地房一稅,新成屋因為有登記產權,就在課徵範圍內。若是持有新成屋1年內就售出,房地合一稅率高達45%,1-2年稅率為35%,即使持有超過2年,稅率也還有20%,在折舊與高稅率雙重夾擊下,想靠新成屋獲利難度相當高。
 
地雷3:店面
 
店面容易成為地雷的主因,在於商圈會轉移。近幾年知名商圈價格走弱已成趨勢,實價登錄最新賠售案例就在北市師大夜市商圈的一間巷內店面,屋主2017年以5000萬元購入,2019年8月以4000萬元認賠殺出,持有2年轉手慘賠1000萬元。網友就直言:「商圈轉走了,一輩子都回不來了,所以當商圈超旺的時候,就是要把店面賣掉的時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