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2

長照政策制度 專家:菸稅絕不能當長照財源

#政策 #長照 #菸稅 #菸害防制法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長照政策的關鍵財源應該從哪裡來?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江東亮表示,絕不能把菸稅當財源,為收菸稅而收菸捐;收菸稅的目的是為了除菸害,若錢不用在菸害防制上,落實無菸社會的目標,就失去了其意義。

專家建議,菸稅絕不能當長照財源。(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吸菸室、吸菸、抽菸、菸稅、癮君子。(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灣人口結構正快速改變,依據衛生福利部之人口結構推估,預計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14.5%,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占20.6%。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今日舉辦「社會與健康─超越全民健保」新書發表會。

曾參與全民健保與衛生政策的規劃與改革的江東亮表示,醫療需求會因人口結構老年化而逐漸增加,連帶使得健保未來將進入「收不抵支」階段,意即入不敷出,且未來健保經費可能出現赤字。面對一手催生的全民健保,江東亮說,全民健保常被譏為虛有其名,因為「買的都是醫療服務,不是健康」,而事實上,這正是導致醫療資源不斷被浪費的根本,健保是保所有人,但不保每一項服務。

江東亮說,「醫療照護雖對提高個人生活品質頗有幫助,但延長壽命的能力卻有限」。他呼籲公共衛生必須力爭上游,跨部門合作,以消除健康不平等積極推動健康促進運動,不再獨尊醫療照護。

資誠協理蔡晏潭表示,很多民眾擔憂人口結構改變,會導致再多的健保補充保費,或者再多的長照經費來源(不論是稅收制或者保險制),未來都不夠用,但最該擔憂的核心關鍵或許不是老化人口結構,「不健康的人口結構比例」才是健保制度與長照制度的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