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1

年節若工資加倍 79.2%勞工願到班

#理財 #春節 #春節加班 #一例一休 #加班費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上路後的第一個春節下周就要來臨,根據yes123求職網今天公布的「年節兼差與寒假工讀調查」顯示,如果工資多一倍,79.2%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在除夕到初三上班;若春節期間工作時薪能加倍,91.9%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在春節打工。

79.2%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在除夕到初三上班。(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行天宮、松江南京交通繁忙,是上班族的重要聚落。(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調查顯示,22.1%的企業表示,春節期間會增加雇用兼職人員,在過年這四天,有六成一的公司表示會補償兼職人員紅包,平均有969元。相較下,有七成的企業指出,會加發紅包補償正職員工,但平均預算為1311元,明顯低於員工的期望的1939元,這中間的落差達32.4%。

調查發現,春節想搶錢,除了短期打工、擺攤外,如果工資能多一些,不少勞工表示願意在過年期間,犧牲團圓時間正常上班。其中,有五成九的勞工透露,曾經在除夕到初三期間正常上班過。對於這四天如果需要上班,有27.3%的勞工希望老闆能加發3000元以上的紅包補償,平均則希望能拿到1939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根據勞基法規定,除夕到初三都屬於國定假日,僱主如果得到勞工同意,要在這幾天工作,工資應該加倍給;勞工如果同意以補休方式,替代工資加倍也可以,不過僱主不得片面規定員工只能申請補休。

至於採時薪制的勞工,如果在除夕到初三工作,僱主同樣要加倍發給工資:例如雞年過年僱用的工讀生,假設原本是給基本工資的時薪133元,一旦碰上除夕到初三,時薪就要變成266元,僱主不能變相主張已經以加發紅包代替工資補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