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7

兩大稅收 高估百億 長照財源大陷落

#政策 #稅收 #遺贈稅 #菸稅 #長照

記者沈婉玉、林敬殷/台北報導

遺贈稅、菸稅 稅收差很大

財政部日前公布去年全年稅收統計,被高度期待能挹注長照財源的遺贈稅及菸稅,「增稅」後挹注長照基金僅五十七點六億多元,恐對長照推行造成衝擊。

被高度期待能挹助長照的遺贈稅及菸稅,實施一年稅收恐僅能貢獻長照約一一五億元,不到預估目標二九六億元的一半。 圖/聯合報

被高度期待能挹助長照的遺贈稅及菸稅,實施一年稅收恐僅能貢獻長照約一一五億元,不到預估目標二九六億元的一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遺產及贈與稅新制去年五月十二日正式上路,將稅率由百分之十調增至百分之二十以內所增加的稅課收入,作為挹注長照財源。六月十二日起,每包菸品調漲菸稅廿元,也撥入長照基金。

財政部原預估,遺贈稅及菸酒稅修法後,每年分別可新增六十三億元及二三三億元的稅收,共計二九六億元。

不過,兩項新增稅目實施約半年,共計收到五七點六七億元。若以此推估,實施一年稅收僅約一一五億元,還不到預估目標二九六億元的一半。

學者:差這麼多 有點意外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表示,菸稅、遺贈稅少收,有其背景原因,「但聽到數字差這麼多,有點意外。」

值得觀察的是,遺贈稅及菸稅「增稅」挹注長照財源出現短差,蔡英文總統昨天再度重申要為照顧服務員提高待遇。總統在臉書發文說,目前長照2.0制度非常需要人力,衛福部已將照顧服務員的待遇提高到三萬二千元以上,未來會視新制試辦情形,進一步提高包括時薪在內。

短缺百億 財政部這麼說...

針對挹注財源短缺,財政部表示,新制上路才半年,效果尚未顯現,短期沒有再新增長照稅源計畫。政院官員表示,當初修法通過後兩年後檢討,現在雖還不到檢討階段,財源狀況要看衛福部,若不足可從國庫撥補,但要由衛福部提需求、編預算。

財政部高層指出,兩項新增稅目都是去年下半年左右實施,因應菸稅調漲,菸商及癮君子會提早囤菸,等適用低稅率的舊菸消化完畢,新制效果就會顯現。至於富人則因應遺贈稅調高積極理財,不少富人趁新制尚未實施前就先行贈與,以降低未來遺產稅負,使去年贈與稅稅收創新高;而遺產稅是機會稅,變動度本來就比較大。

立院預算中心 憂心忡忡

目前長照基金的財源包括房地合一所得稅、遺贈稅及菸稅,立法院預算中心也對長照基金的財源表達憂慮。

預算中心指出,長照基金部分財源有不確定性,且財源未透列總預算而直接撥入長照基金,存有衝擊長照服務提供及難窺政府預算全貌的疑慮。

菸稅調增還不知是否能夠達到長照基金的預期,預算中心指出,菸稅調高恐抑制菸品消費,造成菸捐銳減,建議有關單位檢視政策優先順序及資源配置,以因應財源緊縮衝擊。

長照基金財源 圖/聯合報提供

長照基金財源 圖/聯合報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