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3

長照財源改營業稅? 財部:影響廣須審慎評估

#長照 #營業稅 #菸稅 #政策 #統一發票

王姿琳/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長照財源提出質詢,立委表示遺贈稅和菸稅稅收未來只會走下坡,不是長照好財源,在長照需求預算逐年成長的情況下,建議改採營業稅並擴大稅基。財長許虞哲回應,調漲營業稅影響層面太廣須審慎評估,但強調會思考擴大營業稅稅基。

立委表示遺贈稅和菸稅稅收未來只會走下坡,不是長照好財源(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台灣人口老化愈趨嚴重,許多獨居老人只剩看護陪伴餘生。(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財政部長許虞哲昨(12)日赴財委會進行長照財源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指出,遺贈稅對政府是機會財,且避稅成本僅10%,調高遺贈稅率同時也增加高資產族群做租稅規劃的誘因,至於菸稅調高恐造成走私更為猖獗,財部是否有配套措施?若以此二稅目作為長照財源並不可靠。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總統蔡英文在選前喊出長照經費330億元,衛福部7月估207億元,現在僅剩177.5億元,質疑主計總處為什麼不給錢;此外,即便財政部預估調漲遺贈稅和菸稅,可挹注長照288億元,「真的收得到這麼多?」

許虞哲坦言,明年應該收不到這麼多,遭王育敏痛批「長照預算可以這樣且戰且走嗎?」王指出,國內數十萬的失能人口,卻要仰賴拼拼湊湊的經費,好不容易湊完明年經費,「那後年呢?下筆財源呢?」

余宛如建議,相較遺贈稅與菸稅稅收漸走下坡,營業稅收反而逐年遞增,且稅收來源穩定,調高營業稅作為長照財源,應是較為可行的做法。她指出,若無法調升營業稅率,現在有許多名店聲稱月營業額在新台幣20萬元以下,未開立統一發票,但實際月營業額並不止20萬元,若能查核輔導開立統一發票並繳交5%營業稅,也能擴大營業稅稅基。

余宛如表示,現行營業稅有3%做為統一發票獎金,若調降0.5個百分點改做長照財源,可增加17億元;調降1個百分點就可增加34億元,建議財政部可以考慮。

許虞哲回應,台灣營業稅率僅5%,相較於國外確實偏低,但營業稅調升影響層面太廣,可能造成物價上漲,因此必須審慎評估;不過財政部會思考擴大營業稅稅基。至於調整統一發票獎金占營業稅比例,涉及修法,也需從長計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