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60

無償幫兒買房 贈與稅上身

#租售 #房價 #遺產稅 #贈與 #補稅 #罰鍰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近年來房價越來越高,不少父母心疼子女買不起房,以小孩名義幫小孩買房。雖然是一片善意,國稅局提醒,依據遺產及贈與稅法,此種用自己的錢,無償幫他人購買不動產的行為,屬贈與行為,依法須申報並繳納贈與稅,以免遭補稅,甚至被處以罰鍰。

用自己的錢,無償幫他人購買不動產的行為,屬贈與行為,依法須申報並繳納贈與稅,以免遭補稅,甚至被處以罰鍰。(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捷運永春站老房,老屋,街景,信義區老屋、老房。(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中區國稅局表示,稅局近日就查核到一案例,民眾甲在2012年12月時,購買價格約7,000多萬元的台中市七期豪宅;由於甲歷年收入不高,近期也沒有受贈紀錄,名下多了這棟豪宅,資產巨額暴增,引起稅局注意。

稅局從房屋合約、付款流程和支付者身分開始調查,發現甲的父親所得相當高,很可能就是房屋出資者。約談甲父親後,甲父親坦承自己出資幫兒子買房。

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稅局判其須補繳贈與稅;由於贈與房屋是以房屋評定價格為標準課徵,該豪宅的房屋評定價格約1,200萬元,扣除220萬元贈與稅免稅額後,最終甲的父親須依贈與稅率10%補稅100多萬元。中區國稅局解釋,案件查核後會發文給甲前來補稅,若收到稅單後10天內還沒補繳,則須就漏稅額處最高兩倍以下罰鍰。

中區國稅局提醒,除了自己出資無償購買不動產屬贈與行為外,以顯著不相當的代價,將財產讓與給他人,或免除、承擔他人債務,也屬贈與行為,例如父親以220萬元就將房屋評定價格為500萬元的房屋,轉賣給兒子,就屬贈與行為,其賣出價格與房屋評定價格間的差價280萬元,就須申報繳納贈與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