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73

A7合宜宅解禁 住戶轉手就賺

#A7合宜宅 #地方 #政策 #轉手 #理財 #林口 #房市
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
 
A7合宜宅當初只限制5年禁止轉移,現已陸續解禁,因林口房市超夯,坊間早盛傳拋售消息,95%的住戶轉手就賺,政府興建本意打折。營建署昨天表示,合宜宅是過渡時期產品,當初確實有照顧到收入較低的購屋民眾,現在也不能不顧及換屋需求。
 
A7合宜宅約4千戶,有房仲表示,早成為投資客、自住者入手標的,頻頻詢問,但想賣的不多;當地也傳出部分住戶已私下交易、只等登記轉移。
 
A7合宜宅當初只限制5年禁止轉移,現已陸續解禁。圖/聯合報資料照
A7合宜住宅有5000多戶、1萬多名人口,因鄰近的A7站摩斯漢堡店員工確診,合宜宅內7個管委會均公告關閉公設。記者曾健祐/攝影
 
桃園市住宅發展處表示,市府只從旁協助通知民眾合宜宅相關訊息,目前沒有防範炒房辦法;營建署國宅處管理組則說,當年政策一出,已預見這天到來,中籤者能住新房、享受增值,都很開心,政府確實照顧到他們居住的需求,現在合宜宅依政策回歸市場,就看市場機制。
 
合宜宅是政府2014年為平息高房價民怨所推出低於市場行情的出售式公共住宅,除了新北板橋浮洲,另一處就在桃園機場捷運A7站附近,為照顧收入較低者,每坪售價天花板15萬元,且5年「閉鎖期」內不得轉售。
 
營建署表示,95%購屋者當初有限制所得等條件,經報名、中籤後才能向建商購買,另5%為弱勢族群可直接承租,解禁後,購屋者可轉移,弱勢者由建商收回房屋,合約終止;這5年內也有部分住戶因離婚、債務、換工作等因素,提出轉移要求。
 
立委鄭運鵬說,A7合宜宅周邊建案多、房屋供給量大,合宜宅就算脫手,漲幅應該不大,依照目前市場情況應不會有拋售潮,何況閉鎖期只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真的要買賣早已交易了,只是房子還沒過戶。
 
市議員牛煦庭認為,A7合宜宅周邊生活機能好,房價行情可期,轉手潮可以預見,倘若轉手熱烈,那再次證明政策錯誤,只租不賣的社宅才是落實居住正義的正道。
 
議員陳雅倫則說,有當地民眾反映去年房屋稅已經要1萬多元,高樓層甚至要2萬多,感覺「住合宜宅、繳豪宅稅」、住得起卻養不起,既然要照顧弱勢,希望徵稅也要合宜。
 
地方稅務局解釋,A7合宜住宅適用新市鎮開發條例,第1年免徵房屋稅、地價稅和買賣契稅,第2年起逐年調回,第6年起不予減免,因此實際上是恢復稅收非增加,民眾可能誤解了;如果是弱勢民眾,房屋收回後也不用繳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