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

房市降溫 土增稅、契稅連四跌

#房市 #政策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綜合報導
 
房市降溫,財政部昨(10)日公布房地交易相關稅收最新統計,其中土增稅、契稅皆已連續四個月負成長,而房地合一稅雖維持成長,但年增率已大幅收斂。
 
財政部官員表示,去年7月,房地合一2.0上路前有一波逃亡潮,另外也有大額土地移轉案件,墊高去年相關稅收基期;而今年央行兩次升息,觀察內政部統計的買賣移轉棟數,也已連續三個月呈現負成長。
 
土增稅、契稅皆已連續四個月負成長。記者游智文/攝影
新竹縣政府稅務局提醒,民眾共有房地,若想適用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記得每位土地所有權人都要各自提出申請。記者游智文/攝影
 
在房市降溫下,今年7月土增稅年減近三成,減幅擴大,不過財政部表示,各縣市狀況不一,例如新北、台中年減9億元以上,高雄年減3.8億元,主要都因去年有大額案件,今年相對是減少趨勢。
 
若觀察累計土增稅,則以新北、桃園、台南減少較多。
 
契稅方面,7月契稅10.7億元,年減8%,減幅較前兩月略為收斂,以新竹縣、台南市、高雄市減少較多;前七月則以高雄、新竹縣、新竹市減較多,原因是去年有新成屋交屋,墊高基期。
 
另外印花稅中的不動產買賣類,年減幅度也達15.3%。
 
房地合一稅雖仍維持正成長,不過財政部觀察近三個月狀況,5月年增率1.2倍,6月年增率35%,到7月增幅僅剩12%,收斂不少。以7月單月來看,台中、新北、高雄增加較多;前七月則以新北、台中、桃園增加較多。
 
房地合一累計實徵淨額方面,仍以台中市貢獻最多,累計41.7億元,光是台中就占全國兩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