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8

北市社宅申請 採等候名單模式

#社會住宅 #政策 #地方 #改建 #大眾運輸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鍾維軒、潘才鉉、林麗玉/台北報導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日前公布六都社宅成績單,並呼籲「選市長就蓋社宅」。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率先拋出社宅看法,表示台北市要用新建方式,用地有困難,所以非增加蓋社宅而已,而是希望從學校改建、大眾運輸導向的都市發展等整體配套。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競辦總幹事吳思瑤表示,北市社宅需求高,不能只是口號應化為行動,一定會朝與中央強化合作。
 
國民黨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則是持續提倡「青銀換居」,讓老人家入住有電梯的社會住宅,釋出的房舍,交由政府管理,透過包租代管租給年輕人,社宅也發揮周邊公共建設效益。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日前公布六都社宅成績單,並呼籲「選市長就蓋社宅」。示意圖/聯合報
土城員和青年社宅釋出雅房型。記者劉懿萱/攝影
 
另外,市長柯文哲任期僅剩4個多月,柯昨也表示,北市社宅會比照國外先進城市的申請模式,採「Waiting List」(輪候制)等候名單,不用每案重新填資料抽籤,並結合城市戰略,推動以大眾運輸等為導向的都市發展;另外,也規畫「宿舍型」社宅概念,提供弱勢租屋更多選擇,最低房租5000元。
 
都發局表示,Waiting List程式已於8月1日上線,提供申請萬華區莒光社宅的民眾勾選是否納入名單,未來可收到社宅申請通知;至於宿舍型社宅,初步規畫會於2024年4月完工的南港機廠社宅實施。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北市社宅下個階段,會面臨大面積、空置市有地不多問題,很多國高中小學,因少子化校園有不少閒置空間,可以透過以教育為導向的都市發展(EOD),釋出部分校地,結合社福、社宅規畫。
 
由於柯上任時,喊8年5萬戶社宅遭質疑跳票,爭取接棒的黃珊珊說,社宅不是跳票,柯上任蓋2萬多戶,加上包租代管、租金補貼,總數差不多也是5萬戶,希望從學校改建過程增加全齡宅,讓這些住宅成為中繼宅,加速都市更新,「住宅政策會是一連串,不是蓋多少戶社宅,不是數字的問題,是整體配套的問題。」
 
陳時中競辦總幹事吳思瑤則表示,柯文哲第二任後,專業人士相繼離開,這幾年社宅也和中央停止合作,甚至以大眾運輸為導向都市發展(TOD)、以教育為導向都市發展(EOD)也講多年,未來北市社宅不只要衝量,更要有品質、有多元服務。
 
蔣萬安競辦發言人黃子哲說,柯當年喊8年5萬戶,如今蓋不到2萬戶,當然是政策跳票,黃珊珊把包租代管、租金補貼也加上去充數成5萬戶,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說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