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85

高房價被公認少子化元兇 花敬群:這些因素也要重視

#多空 #高房價 #少子化 #美國中情局 #花敬群 #職場環境 #養育 #新加坡 #組屋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薪資成長幅度不高,但房價、物價漲勢兇,讓普遍民眾大喊吃不消;近日美國中情局(CIA)公佈全球220多個國家與地區的生育率預測數字,結果台灣生預率最低。對於這項資訊,不少民眾認為國內高房價讓大家都不敢生小孩,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房價高是其中一個原因,不過還有其他因素必須重視及改善。
 
國內生育率低及少子化、老齡化現象已相當明顯,國發會統計,國內因人口快速老化加上少子化,讓死亡數快速擴張,未來人口減少速度日益增快,2070年人口數將降為1,449~1,716萬人,約是2020年的6至7成。而美國中情局最新公佈資料顯示,全世界生育率吊車尾國家都在亞洲,包括香港、澳門、新加坡、南韓、台灣,台灣是墊底,且國內15~45歲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平均每人生不到2個。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右)認為生育率與房價高有關聯,不過也跟職場環境、小孩養育環境等有關係,必須去重視及改善。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右)認為生育率與房價高有關聯,不過也跟職場環境、小孩養育環境等有關係,必須去重視及改善。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21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立委莊瑞雄提到,國內少子化議題討論非常熱絡,高房價與生育率有直接關係嗎?花敬群表示,當然生育率與房價高也有關聯,不過包括職場環境、小孩養育環境,以及對於女性在職場、照顧孩子的友善環境都有關係,因此友善生活跟職場環境的改善都必須去重視。
 
而對於國內居住正義的議題,莊瑞雄提到新加坡組屋的制度,讓住者有其屋,民眾可以因此安居樂業,新加坡的住宅政策算是相當成功;而且新加坡房價所得比為5.1,而台灣最新公佈去(2020)年第4季房價所得比是9.2,可看出與新加坡有不小差距。
 
此外,《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在2022年將落日,莊瑞雄說,軍方管理而未使用的營舍、眷村土地屆時將收歸國有,是不是可規劃興建平價且宜居的國民住宅?花敬群表示,合宜住宅或平價國宅的興建,必須再深入討論,包括針對什麼樣的族群、在哪些地方興建,都要仔細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