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9

好茶不愛脫鞋 推正名雲豹的部落

#地方 #新奇 #好茶部落 #家庭 #地圖 #標示 #傳統

記者潘建志/屏東報導

位於禮納里的好茶部落,近年發展接待家庭「脫鞋子部落」聞名受google地圖標示,但部分族人覺得脫鞋子之名並非魯凱族傳統,只是以空洞名字包裝商業行為,因此發起「雲豹的部落」正名運動,希望喚起好茶人對自身文化覺醒。

莫拉克風災後,霧台鄉好茶村民遷至禮納里部落,霧台鄉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推動接待家庭發展觀光,並以脫鞋子部落對外宣傳,代表「對家人尊重與土地親近」,遊客可欣賞迎賓舞、享用風味餐、部落導覽成為受歡迎景點。

但部分族人認為不妥,好茶部落魯凱語為Kucapungane(古茶柏安),變成脫鞋子完全不符合傳統名稱,因此發起「雲豹的部落」正名運動,在部落發動連署希望族人站出來維護傳統文化。

發起人杜寒菘表示,協會以脫鞋子之名對外宣傳未跟部落討論,族人毫無共識,現在脫鞋子已成為外人對好茶部落第一印象,誰還會記得好茶應該是雲豹的故鄉?好茶青年總會長邱長生說,族人生活因部落發展觀光受到影響,遊客隨意闖入私人領域看族人工作、吃飯,好像來到動物園。

真理大學音樂系老師莊效文到場支援說,要摧毀一個民族最簡單方法就是改變名字,脫鞋子只是商業行為的包裝紙。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龍說,對這件事不評論,每個人有言論自由,部落也兩個名字並不衝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