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71

活化龍巖糖廠 盼找回古早風華

#地方 #新奇 #龍巖 #糖廠 #雲林 #地圖 #時空轉換

記者蔡維斌/褒忠報導

一座曾經是國內最現代化的糖廠,卻無端在雲林的地圖上消失,半世紀的時空轉換,廠區舊設施僅剩不到5%的殘構,立委蘇治芬邀學者劉銓芝、雲林縣府文化局會勘,在地主台糖同意下,決定把龍巖糖廠的臥龍山遺跡保存,開發為生態文化園區,盼找回古早風華,也追回消失半世紀的「龍巖史」。

蘇治芬說,虎尾小火車也將再打通重駛進廠,經協商,台糖已同意糖廠舊設施約1公頃土地暫停整地,交由雲林縣政府認養;其餘3公頃樹林的老樹保留,未來可考慮發展為有機農業示範區。縣府文化局表示,只要台糖點頭、中央有立委爭取經費,縣府會全力支持。

「這裡曾經是上萬人進出的工業城和貨運轉運站…」臥龍山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瓊珠指著美軍留下的一張空照圖娓娓道來,她說,龍巖糖廠是台灣最快建造的糖廠,卻是最早關閉的廠,坊間留傳的原因很多,官方版是說糖業不景氣,但該廠是當年國內製糖機器設備最精良,生產力最強的廠,後來傳說是因廠長疑是中共間諜才廢廠,也有人說是貪汙,眾說紛紜,還在考證中。

也是台糖子弟、教師退休的洪瓊珠說,當年廠區有一處沙崙,狀似龍形,因而稱為臥龍山,當年有車站、學校球場等,是雲林繁華工業城之一,如今廠內僅存兩座殘破紀念碑,車站也僅剩地基和殘廢變軌器,任人都無法想像這裡曾是人潮集聚的小城。

「這裡有說不完的生命故事」曾經住過龍巖糖廠的慶興社福基金會執行長溫芷蓮及龍巖國小校長林俊傑說,廠區設施幾被拆除殆盡,但即便剩下一座小月台,也有無窮的回憶,目前廠區只剩50多年歷史的「龍橋」,有不少灣生常坐在橋頭追憶故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