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5

搶救北港糖廠 拚湊老建物

#地方 #新奇 #雲林 #北港 #糖廠 #古蹟 #老建物

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北港糖廠5棟舊建物在今年1月初遭燒毀與拆除,雲林縣府緊急將全廠區列為暫定古蹟,台糖公司因此與學術單位合作整理毀損老建物,23日會同北港鎮公所研議日後發展,希望盡量保留舊元素,作為日後重新開發規畫依據。

北港糖廠5棟舊建物遭燒毀與拆除,引發地方民眾與文史工作者憤怒,要求台糖公司善盡社會責任,維護屬於全民的文化資產。

面對已毀損的舊建物,台糖公司委託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從廢墟中尋找可利用的元素。

台糖公司雲嘉區處土地開發一課課長劉坤霖表示,由於北港糖廠全區已由縣府列為暫定古蹟,因此必須依照《文資法》來處理這5棟已毀壞的舊建物,糖廠人員自上個月起與雲科大師生共同進行後續整修工作,目前已蒐集許多可再利用的建材。

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副教授楊凱成說,各地的糖廠都是一個「工廠村」,內有生產、生活、休閒等設施,若缺少這5棟舊員工宿舍,整個糖廠文化便不完整,因此必需盡量保留可用建材、宿舍地基,從毀壞中尋找新希望。

縣文化處文化資產科科長曾惠君指出,未來將請台糖公司提出北港糖廠整體規畫,現場殘存的宿舍結構與回收建材,是日後重新規畫的重要依據,不管重建與否,必須以這些殘存結構為重點,才不致於失去歷史意義。

北港鎮長張勝智說,北港糖廠的毀損舊建物整修,是台糖公司首度與學術界合作,共同延續歷史建物的生命,鎮公所樂觀其成,希望藉由此次個案,讓各地糖廠更加重視歷史建物的價值,為台灣文化資產的保存共同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