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18

北港糖廠小火車 可望復駛

#地方 #新奇 #商圈 #北港 #糖廠 #小火車 #觀光

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停駛14年的北港糖廠五分小火車可望重現!台糖公司副總經理邱有進23日前往北港糖廠勘查如何活化,其中重現長期停駛的小火車最受各界矚目;一旦實施,將是全國唯一跨鄉鎮載客行駛的小火車,極具觀光休憩價值。

北港糖廠的前身為「日糖興業株式會社台灣支社」,建造於1910年,已有百年歷史。早年糖業興盛,曾帶動北港地區經濟發展,但2005年停止產糖後欠缺產業活力,加上沒有積極轉型活化,廠區閒置多年,榮景不再。昨天台糖公司副總經理邱有進針對活化北港糖廠進行勘查,引起地方高度重視,立委蘇治芬、北港鎮長張勝智、水林鄉長陳怡帆等人均到場與會,集思廣益討論如何讓北港糖廠再現風華。

蘇治芬表示,台糖小火車是40歲以上民眾的共同回憶,早年小火車每天從北港往返嘉義,不僅載運甘蔗,也提供載客服務,許多就讀嘉義地區學校的北港學子,都是搭乘小火車通勤,後因公路運輸發達,小火車於1998年停駛,若能重啟小火車,將是最大賣點。

北港鎮長張勝智也指出,2002年北港溪人文關懷協會配合北港糖廠建廠90周年慶舉辦「找尋台灣甘蔗原鄉笨港系列活動」時,曾重啟小火車供民眾搭乘往返北港鎮與水林鄉,此舉大獲好評,可惜後續無人,停駛至今已經14年。

邱有進認為,此行主要是針對北港糖廠進行整體活化規畫,鑑於小火車是許多民眾兒時的回憶,是否重啟最受矚目,將於3月底前提出評估報告。另外,廠區18公頃的乙種工業用地如何配合地方加以活化,以及已拆除宿舍後續處理問題,也將於5月前提出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