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76

解救「下流老人」 政策被批根本「速成班」

#理財 #政策 #中產階級 #日本 #下流老人 #社會 #台灣 #衛福部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月薪五萬元的生活看似平穩,不過到了老年時,卻可能淪為「老貧族」?日本社會觀察家長期觀察社會後發現,就算是年薪百萬的中產階級,都可能會因為中年離婚、少子化或啃老的因素,最後變成「下流老人」。因此,衛福部提出「積極自立脫離貧窮實施辦法」草案,希望能夠阻止貧窮持續惡化。
 
中產階級的生活看似過得去,卻可能因為各種風險,淪為下流老人,衛福部因此提出草案,希望能降低貧窮惡化的情形。(好房網記者張聖奕/攝影)中產階級的生活看似過得去,卻可能因為各種風險,淪為下流老人,衛福部因此提出草案,希望能降低貧窮惡化的情形。(好房網記者張聖奕/攝影)
 
日本社會學家藤田孝典觀察日本老年社會發現,即使人們在青壯年時擁有平均水準以上的薪水,還是可能面對生病、金融風暴,政府破產的風險,而淪為孤苦無依的「下流老人」。
 
不只日本,台灣也面臨類似的情況,為了擺脫「下流老人」的命運,聯合報報導,衛福部提出六「脫離貧窮措施辦理模式」,希望可以藉由六大方案,確保下流老人的人口總數減到最少,其中包括教導國民如何經由儲蓄、投資、融資,協助累積儲蓄、房地產、人力資本等有形或無形資產。不過對於衛福部的方案,雲林縣立委蘇治芬則認為,衛福部的方案像是「速成班」,根本無法解決脫貧的結構性問題。
 
害怕自己成為下流老人的一份子,想要自保可以怎麼做?其實只要提早做好理財規劃,就能夠避免20年後又老又窮的窘境。好房網名家楊馨提出,想存錢有一百種方式,省吃儉用、降低物慾,都可以達到自己的目的;若是女性的話,也可以參考四招找回主導權,趁早學習金融知識、規劃理財,讓自己努力保有財富自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