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3

中產階級的返貧危機…

#理財 #扶貧 #脫貧 #中產階級 #低薪

香港特派員/李春

中國的「扶貧」和「脫貧」,現在成了重大戰略問題。

中產階級陷入「返貧」危機。(截取自維基百科)

香港房地產 (吳光中/攝)

習近平為了實現他任內中國「爆發」一下之夢,就得按預想在2020年中國全線脫貧,如此才能實現「全面小康」。為此他上周跑到寧夏,還叫去22省的中共省委書記,研究這幾年的「扶貧」。

「扶貧」艱難,因為中國的城鄉差距、貧富差距、地區差距仍然相當的大;「脫貧」不易,因為中國還有相當於三個台灣人口的窮人。然而這個時候還冒出來個「返貧」的話題,還說的是蒸蒸日上的中國中產階級,那當然會有熱議甚至爭議。

所謂「返貧」,是在中國長期以來「扶貧」中出現的大問題,就是中國很貧困地區實施「扶貧」,扶成了輸血機制而不是造血機制,扶貧的錢一停,就回到貧困狀態。現在這一輪全面「脫貧」,最怕的就是出現「返貧」。

再說中國的中產階級,那可是中國的新希望,因為中國的目標,是在這幾年進入「中高等收入國家」之列,而要達到這個目標,就要有令收入較高、財富較穩的中產階級出現且成為社會中堅。

當然,這只是個經濟話題,還不能扯到社會學層面甚至政治層面去議,否則有很多難解的糾葛。

但中產階級的基本界定也很難,公認中產已成主流的香港,其財政司長都只敢說中產就是飲紅酒、看法國電影;在中國一般的定義,中產怎麼也得有一套或多套房了。

有人說今天中國苦苦掙扎的小微企業,一年利潤還不夠深圳一個人炒房。今天說中國中產階級一定得有房,是因為北京、上海一線城市的小白領,一年收入人民幣數萬元,剛夠買房1平方米。所以中產有房,就進了門檻,就是財富的象徵。

但問題也出在房上,有測算說中國中產階級的財富七成在不動產上,不動產一旦出了事,中產就會被打回原形,甚至「返貧」了。而最近就有位財經界人士,認定目前中國出現「財富失序」的問題,而且是數千年來最嚴重的失序,主要問題也是財富集中在不動產上。

其又斷定,中國已經進入「金融空轉」年代,中國的人民幣一年來已經貶值那麼多,未來還可能要貶值,中國大城市的不動產早晚要出現「斷崖式下跌」,這對中國廣大的無產階級來說無所謂,但對中國的中產階級來說,就是「返貧」的鐘聲。

事關中國九成新興中產,結論又如此深沉的憂慮,當然引起很多人關注,還有可能引起中國中產階級的焦慮,而中產階級一旦焦慮了,中國經濟可能就麻煩了,這可能比去扶低收入無產者還要緊迫。

這當然會引出爭論,反對的意見先不去提,倒是要看一位知名學者新鮮熱辣的撰文,他同意中國早已開始「金融空轉」,但中國的中產階級,可不只是靠工資的白領和「旱澇保收」的公務員,還有一批企業主和生意人也算是中產,所以其財富形式當有不同。

但這位研究金融又關注房地產的學者認定,「當中國中產者的財富都壓在住房這只籃子裡時,住房籃子是無法承受這種重任的。一旦這種情況出現,中國中產者的財富縮水危機或返貧危機真的會開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