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4

北港糖廠 部分將整修活化

#糖廠 #古蹟 #歷史建築 #地方

張朝欣/雲林報導

北港糖廠4棟老建物去年遭燒毀與拆除,縣府文化處因此將全廠列為暫定古蹟,後經複勘確定南側倉庫與製糖廠房為歷史建築,其餘廠區解除列管,目前廠方展開非歷史建築的房舍整修工程,計畫與企業合作加以活化。

北港糖廠解除暫定古蹟,部分房舍展開維修活化(張朝欣攝)

北港糖廠去年1月3日深夜1棟70年歷史的廠長宿舍燒毀,2天後周邊3棟完整老建物與其他老建物遺址也被拆除,引發地方強烈要求保存歷史文化資產聲浪,縣文化處「暫定古蹟審議小組」前往勘查後,將全廠23公頃土地列暫定古蹟。

近日北港糖廠進行房舍整修,引發民眾關切,質疑未依暫定古蹟規定保留房舍原貌。縣文化處文化資產科長曾惠君表示,相關人員去年7月到廠複勘後,確定南側倉庫與製糖廠房、部分鐵軌列為歷史建築,其餘房舍因年代不夠久遠,同意解除暫定古蹟的列管。

曾惠君說,去年1月北港糖廠老建物遭嚴重破壞,有必要列為暫定古蹟,依法最多可爭取1年時間進行全盤調查,避免台糖公司再毀損其他老建物,也就是「先保留,再談開發」,如此才能完整保存歷史歲月的痕跡。

北港糖廠表示,為了活化廠區,公司決定先整修非歷史建築的部分房舍,維護基本的功能性與安全性,方便日後與企業合作開發,目前已有國內知名企業有意籌設媽祖文創園區,台糖公司樂觀其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