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61

民和國小眷舍 登錄歷史建築

#地方 #民和國小 #眷屬宿舍 #古蹟 #歷史建築

中國時報 呂妍庭/嘉縣報導

嘉義縣番路鄉民和國小眷屬宿舍屋齡77年,長年遭退休教師親屬違法侵占,縣府打了6年官司,才成功把日式檜木宿舍要回來,日前經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老宿舍確定通過歷史建築審查,為全縣既有22處古蹟,15處歷史建築再添生力軍。

嘉義古蹟添生力軍民和國小校長劉秀燕說,日式建築的眷屬宿舍遭占用長達2、30年,直到2011年才由縣府代為打官司,今年初好不容易討回來,因校方欲加以活化,但中央法令規定,歷史超過50年的公有建物需提報主管機關做文化資產價值評估,所以校方主動提報給文觀局審查。
 

嘉義縣番路鄉民和國小眷屬宿舍屋齡77年,日前確定將登錄為歷史建築。(呂妍庭翻攝)

劉秀燕說,雖宿舍因閒置多年出現蟻蛀,且屋頂被改成鐵皮屋頂,但文資委員一致認為,內部構造沒有太大變動,是台灣目前極為少見的日式傳統建築結構,深具保存價值,所以一致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此審查結果對創校將屆百年的民和國小意義十分重大。文觀局指出,民和國小眷屬宿舍日式建築風格,研判與日治時代就創設學校有關,4月間經專案委員審查通過後,就委託地政事務所實地測繪,待相關作業完備,就會送文化部核備,屆時歷史建築的身分才會正式生效。

打造文化旅遊路線劉秀燕認為,既然老宿舍已有了文資身分,未來的運用就要符合規範,但校方已有初步構想,希望能透過計畫補助將老屋整修復舊,活化打造成地方文史館,進一步結合縣定古蹟半天岩紫雲寺,塑造出一條文化旅遊路線,讓77年歷史的日式宿舍成為番路鄉的文化亮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