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45

歷史建築世外莊殘破 裁罰駁回

#地方 #歷史建築 #世外莊

中國時報 記者許哲瑗、陳俊雄/新北報導

被列為歷史建築的新北市淡水區木下靜涯故居「世外莊」,由於長期閒置破損嚴重,新北市文化局前年依文資法裁罰所有人國有財產署30萬元,國產署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新北地院以文化局無法舉證損壞時間改判國產署免罰。文化局對此表示,已與國產署協商,最快今年就可動工修繕,由於國產署釋出善意,目前傾向不上訴。

木下靜涯在1923年定居淡水,1927年起擔任「台展」、「府展」審查委員,在台灣美術史上具重要地位,故居「世外莊」雖在2010年被列為歷史建築,但因長期未修繕,文化局2015年起多次要求國產署編預算修復卻無下文,前年12月裁罰國產署30萬元。

新北市淡水區木下靜涯故居「世外莊」。(取自Google map)

新北市淡水區木下靜涯故居「世外莊」。(取自Google map)

超過時效 法院撤處分國產署主張,文化局對古蹟何時毀損、如何毀損、是否因欠缺管理毀損等細節交代不清,開罰毫無根據,世外莊雖為國有物,但所在地的新北市政府卻不向國產署申請無償撥用後管理維護,卻藉由「開罰」轉嫁責任,如此也不符文資法立法目的。

國產署強調,曾多次向行政院申請修繕古蹟經費卻都未獲核准,在人、錢不足下,只能算消極不作為,並非故意毀損。達共識 最快今年修繕文化局則認為,國產署14年來不願修繕,導致木下靜涯舊居破損加劇,即使沒經費也應定期派員整理、巡視或聘僱清潔工,但國產署毫無作為並非「不能」,而是「不願意」

。新北地院指出,文化局無法舉證木下靜涯舊居破損時間為何,若已超過行政法規定的3年時效則不具裁罰效力,審結後撤銷原處分,判決國產署免罰。文化局表示,修復木下靜涯故居經費約2000萬元,多次協調後,目前國產署已決定編列預算修復,市府也將協助向文化部文資局申請經費。市府指出,國產署並無專業修復古蹟人員,修繕工程將由文化局代辦,可望在今年就能爭取到經費後啟動。至於上訴與否?由於國產署釋出善意願出資修復,文化局將在收到判決書後,了解是否違反政策及立場的延續再決定,但目前傾向不上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