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7

台塑麥寮六輕氣爆 衝擊台化營運

#地方 #六輕 #爆炸 #台化

工商時報 記者彭暄貽、曾麗芳/台北─雲林報導

台化麥寮芳香烴三廠(AROMA-3)7日下午14:05製程200區發生氣爆意外,由於該廠為台化芳香烴事業最新、最大產能廠區,約占公司整體芳香烴產能一半,一旦台化因此一意外停工時間太久,不僅牽動亞洲報價行蠢動攀揚,也將對台化營運表現造成衝擊。

台塑六輕麥寮管理部副總陳文仰表示,經了解是LPG(液化石油氣)管線洩漏引發火災(燃燒後無毒性),全廠隨即停車隔離,消防隊隨即入廠滅火警戒,事故後清點人員均平安無人受傷,14:40現場火勢已控制住,持續灑水降溫,人員仍戒備中。

六輕爆炸現場。(翻攝自爆料公社)

六輕爆炸現場。(翻攝自爆料公社)

目前台塑並宣布,該廠將暫時停止運作,待全盤檢修管線無虞後再重啟,後續也會調查影響範圍,並給予居民適當補償。六輕台化三廠氣爆工安發生後,雲林縣長張麗善第一時間趕抵六輕關心與了解災情,並對災害發生後續處理做出六點指示,包括1.成立事故調查小組,三天內提出發生原因與真相。2.要求六輕進行管線總體檢,提出具體管線汰換等相關工程。

另外,3.雲林縣府將依空污法第32條重罰500萬元。4.鄰近漁塭、民宅如有損害,由六輕負責修復。5.事故發生範圍內,於調查報告出爐前,勒令停工。6.鑑於六輕為亞洲最大石化廠區,當負起企業責任,研議成立國際級的災害應變小組,嚴謹做好相關工安工作。台化是台灣最大的芳香烴一貫廠,也是全球第七大廠。

其中,芳香烴三廠主要產品為苯、甲苯、二甲苯(PX)及重組油,全能生產之總年產量為156.2萬公噸產品,為台化芳香烴事業最新、最大產能廠區,約占整體芳香烴產能一半。

由於台化苯、PX分別支應旗下SM(苯乙烯)、PTA(純對苯二甲酸)生產,也有對外銷售,第二季進入石化傳統需求旺季,目前SM及PX、PTA行情也活絡加溫、看漲,一旦台化此一意外停工時間太久,不僅牽動亞洲報價行蠢動攀揚,也對台化營運有所衝擊。

分析師指出,台化此一事件後續觀察重點包括主管機關對台化要求是採局部停工檢修或全廠勒令停工檢修,以及停工重新獲得檢查通過的時間長短。目前苯原料價格與原料石油腦價差不理想,台化若因苯原料被迫外購支應SM生產,營運衝擊不致過大。但台化PX除供應PTA自用也有外售,而目前PX與石油腦每噸價差仍有500美元,PTA市況也因第二季歲修效益持穩加溫中,對台化營運、獲利的影響恐不容忽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