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六輕起火初判 人為操作不當所致

#地方 #六輕 #工業區 #工廠 #台塑 #爆炸 #火災
中國時報記者許素惠、王莫昀/綜合報導
 
雲林縣麥寮鄉六輕廠區台塑化煉製2廠15日爆炸,雲林縣六輕工安事故監督小組16日進廠調查,初步判斷是人為操作不當所致,雲林地檢署也已分「他」字案調查;台塑石化則對火災事故,造成鄉親恐慌,深表歉意,並強調會加強管理,確保全安。
 
六輕台塑化煉製2廠15日上午爆炸起火,濃煙直竄,遠在數公里都可見,引起地方恐慌,雲林縣長張麗善震怒開罰500萬元並勒令停工,要求3天內調查出事故原因。
 
雲林縣六輕工安事故監督小組16日進廠調查爆炸原因。(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六輕工安事故監督小組16日進廠調查爆炸原因。(雲林縣府提供)
 
由雲林科技大學等專家學者組成的雲林縣六輕工安事故監督小組昨天進廠調查,小組成員之一的雲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郭昭吟指出,爆炸管線都是新的,研判是操作人員發現軸封漏油要更換時,因緊張而未依SOP操作,導致壓差達30倍兩套系統引發意外,建議引進更智慧化的設施,有效避免類似意外再發生。
 
小組召集人、縣府建設處長李俊興補充,該廠第2套加氫脫硫單元在胺液吸收區異常起火時,操作人員雖洩壓停車卻未關閉閥門,導致壓力回流到貯槽引起爆炸。
 
台塑石化公司也坦言,事故誠如勞動部職安署中區職安中心萬榮富主任所表示,主要是因幫浦軸封漏氣,現場操作人過度緊張所致,將加強管理,確保安全。由於事故造成員工受傷,雲林地檢署也分「他」字案調查是否涉公共危險罪,或違反其他環保法規等。
 
麥寮鄉公所昨召集鄉代及村長商討善後問題,鄉長蔡長昆抱怨通報太慢,要求台塑應掌握緊急事故通報時效,代表與會的台塑化煉製2廠協理周牧民表示,事故發生後,除緊急處理外,也盡快在上午9點20分就通報各村長,會配合相關調查,絕不迴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