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47

風從六輕吹來 台大研究:台西村罹癌率高2.66倍

#六輕 #台塑 #癌症 #地方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濁水溪北岸彰化縣大城鄉村民的健康問題與位於南岸的台塑六輕之間關係,一直缺乏數據證明。台灣大學公布研究指出,從六輕營運後第10年起,距六輕較近的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居民,癌症發生率是大城鄉其他村的2.66倍,顯示台西村民的癌症與六輕營運顯著相關。

彰化縣台西村夏日下午從村子拍的黑雲(台西村民許立儀/提供)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研究團隊受彰化縣衛生局與國衛院委託,在彰化大城鄉與竹塘鄉執行「彰化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計畫,於2014至2016年間分析平均年齡約為59歲、共1934位居民體內工業毒物量及癌症發生率變化。

研究發現,距離六輕工業區平均約8公里的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居民,體內硫代二乙酸(TdGA)與重金屬濃度都高於距六輕約10公里的居民;尿液中的釩、鉻、錳、鎳、銅、砷、鎘、鉈、鉛等重金屬,以及多環芳香烴代謝物等10種汙染物濃度,也高於距離六輕約20公里的竹塘鄉居民。

詹長權指出,癌症潛伏期約為9年,本次研究因此分析六輕營運後第10年起的癌症發生風險,結果發現台西村民罹癌風險是大城鄉其他居民的2.66倍、是竹塘鄉居民的2.29倍。此致癌風險研究已排除年齡、性別、抽菸、喝酒、吃檳榔、C型肝炎及曾在六輕工作等因素。

過去相關研究常遭質疑未同步監測環境中的汙染物,因此上述研究也在2014年間,在頂庄村連續進行16天的空氣監測,結果發現有20種石化排放的重金屬。

研究指出,當風是從六輕的方向吹來,一級致癌重金屬鎳與鉻的濃度,分別是其他風向時的1.4倍和4.5倍;2014年一整年間,公館村的光化學監測車也監測到當地空氣存在石化產業排放的乙烯、丙稀及苯等空氣毒物,當風從六輕吹來時,一級致癌物苯的濃度高出其他風向吹起時的兩倍。

為解開空氣中不明酸味之謎,上述研究在原先計畫內容外,也特別在2016年間使用最新的「氣體與氣膠成分監測儀」,在頂庄村連續監測63天,結果發現有17種酸鹼氣體及鹽類,其中多是過去未被量測的汙染物。

以甲酸氣體為例,當風從六輕方向吹來時,常發生超過人體嗅覺臨界值的高濃度甲酸氣體汙染,團隊推測,這正是居民常抱怨的味道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