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

「地方公正人士」太模糊 內政部修法規範地評會組成機制

#多空 #政策 #土地 #地價 #地評會 #地價評議委員會 #內政部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各縣市的地價評議委員會,是決定各地地價的關鍵組織,為了讓整體的地價評議過程更加公正,內政部宣布,在7月16日通過修法草案,明確規範各縣市政府的地價評議委員會,半數以上應由「地政」、「不動產估價」、「法律」、「工程」,以及「都市計畫」等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草案後續將報行政院審查後,送立法院審議。
 
內政部表示,各縣市政府的地評會,必須定時評定各地的地價,依照現行規定,委員會應由「地方民意代表」及「地方公正人士」參加,但是「地方公正人士」到底是哪些人,非常難以定義,加上民意代表已具有對地方政府行政監督的職權,因此為了確保地價評議的公正客觀,委員的組成機制有必要再加以修正。
 
內政部修法改善各縣市地價評議委員會的組成機制,圖為台北市信義區。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台北市地政局公布2020年3月份實價登錄數據,大樓和小宅價格呈現上漲,公寓則下跌。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內政部表示,7月16日的部務會報,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確規範地評會委員,必須由「地政」、「不動產估價」、「法律」、「工程」,以及「都市計畫」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及「機關代表」組成,而且「機關代表」不得超過委員總數的二分之一。另外為了落實性別公平,委員會中的任一性別比例,也不得少於總數的三分之一。
 
此外,為使各法律規範一致,內政部表示,這次修法也配合修正後的「土地稅法」規定,增訂「委託人以自有土地交付信託,並享有全部信託利益者,於信託關係存續中發生死亡時,土地增值稅比照繼承土地」的課稅規定,這樣可保障納稅義務人權益及維護租稅公平合理。
 
內政部表示,「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在近期報行政院審查後,儘速送請立法院審議。未來公布施行後,可望保障納稅義務人權益,並且讓租稅更公平合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