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8

涉公安五類違建拆除 新北明定收費

#居家 #政策 #新北 #違章建築 #公安 #拆除 #收費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新北違章建築數量多,過往都由市府編列預算支應拆除費用,違建戶不用付錢,多次被糾正與建築法不符,市府打算訂自治條例收費卻5度議會送審未過,昨天新北議會二讀通過「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草案,工務局強調,針對影響公安的5大類20項違建拆除才會收費,最快下周三讀通過後,30日內實施。
 
工務局長詹榮鋒說,違章建築是由新北拆除大隊編列年度預算來處理,按建築法第96條之1規定,法令明定強制拆除建築物,均不予補償,其拆除費用由建築物所有權人負擔,但新北收費部分長年來都沒有按照建築法規定執行,目前新北違建案量約18.7萬件。
 
新北市議會二讀通過「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草案,針對影響公安五大類20項才會收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議會昨二讀通過「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草案,針對影響公安五大類20項才會收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詹榮鋒表示,新北已在2016、2018年、2019年、2020年6月都收到監察院、內政部營建署來函糾正,需明定拆除收費條例,但考量新北違章建築數量多,貿然收費對一般民眾影響大,這次收費標準以影響公安5大類20項為主。
 
詹榮鋒說,包括影響公共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竊占國有地或刑事案件(如賭場等犯罪場所)才會去收費,以2019年為例,共29件180萬元本應向違建所有權人收費,才能收遏阻效果,因此透過條例訂定希望遏阻新北違章建築的擴張。
 
市議員蘇泓欽表示,拆除後的廢棄物該如何處理。詹榮鋒說,仍由建物所有權人負責,若不清除可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市議員廖先翔提醒,涉及公安5大類通常都是所有權人都是人頭,收費可能找不到人。詹榮鋒表示,會先找行為人,找不到才會找上建物、土地所有權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