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0

都更子法 最後一塊拼圖到位

#內政部 #政策 #都更條例子法

工商時報記者  彭媁琳/台北報導

內政部9日指出,已經完成12項都更條例子法修法工作,希望地方政府儘速完成配套措施。官員也表示,已經向地方政府提出修訂更新單元劃定基準等8項配套目標,期盼各地加速推動修法,以提高都市更新的執行效率。

都更條例2018年底完成三讀,近20年來最大幅度修法,2019年1月底施行,內政部與營建署半年來積極推動12項子法修訂,在9日完成最後一塊拼圖「都市更新公開評選申訴審議收費辦法」的修訂工作。

內政部已完成12項都更條例子法修法,呼籲地方加速更新單元劃定基準等8項調整。圖/本報資料照片

內政部已完成12項都更條例子法修法,呼籲地方加速更新單元劃定基準等8項調整。圖/本報資料照片

「都市更新公開評選申訴審議收費辦法」主要針對政府主導的都更案件,在公開評選申請與審核程序中如果出現爭議,申訴人可以有適當管道進行申訴,並規範申訴費用為每件10萬元,如有鑑定或其他必要事項時,須繳納其他費用。申訴人可以現金、公庫支票、郵政匯票、金融機構簽發之即期本票、支票或保付支票繳納。若已通知預審會議期日者,審議費為2.5萬元。

官員指出,中央政府在半年內完成12項子法修正,就是希望提高都更速度,也希望各地方政府在半年內針對都更等母法,修訂自治條例或訂定實施辦法。目前台北市和新北市腳步比較快,已經有許多都更案已經上路,需要進行法規調整。

另營建署提出八大修正方向,希望各地方政府重視,並進行調整。包括:劃定更新地區應符合要件、訂定或修正更新單元劃定基準、更新地區內公有土地達一定規模應由政府主導實施與特殊原因得予排除、權利變換專業估價者的建議名單、待拆申請與協調、放寬策略性更新地區建築物高度與建蔽率、延長重建後房屋稅減半徵收年限、對經濟或社會弱勢的身份認定方式。

營建署希望,例如更新單元劃定基準等,與都更前段程序相關規定,各地方政府能積極推動修訂,若是較為後端程序,就可緩一緩,但也勿拖太長時間。

內政部表示,都更條例新舊法銜接中央已跑完第一棒,呼籲地方政府儘速完成相關配套規定,以加速推動都市更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