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5

麥寮設灰渣場掀波 雲縣長:共體時艱

#灰渣場 #垃圾 #六輕 #地方

記者蔡維斌、陳雅玲/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以回運底渣來解決垃圾去化問題,至今已回運5200噸底渣,縣府規畫在麥寮鄉設置灰渣場,引起地方反彈,底渣危機一觸即發。縣長李進勇昨親上火線說明,「我們不可能什麼都不要」,希望縣民共體時艱。

麥寮各級民代與村長同聲怒吼,抗議灰渣場設在麥寮(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縣長期面臨垃圾危機,最近好不容易獲外縣市焚化爐代燒與六輕協助而暫獲紓解。因垃圾委外焚化要求每1噸垃圾須回運1.8噸底渣,至今已回運5200噸底渣,暫置虎尾、古坑及口湖等地,還有1.5萬噸未運回。

雲林縣獲環保署補助,計畫在麥寮鄉新吉村設置灰渣場,堆放回運的底渣,引起當地反彈。麥寮鄉長許忠富昨與代表會、村長和縣議員開記者會砲轟縣府,拒絕外來垃圾或灰渣進入麥寮。

許忠富與民代說,六輕長期來只處理台西和麥寮的垃圾,他們已要求六輕需堅持此原則,不能處理其他鄉鎮垃圾,否則不排除抗爭;同時要求縣府收回成命,不能讓外地垃圾及灰渣進來。

李進勇出面說明,雲林縣目前垃圾除委外去化外,台塑六輕的南亞焚化爐如有餘裕量也會協助;六輕因地方壓力甚鉅,協助去化態度動搖,呼籲六輕廠方善盡企業責任,履行環評承諾,協助縣內垃圾去化。

「我們不可能什麼都不要」,李進勇說,感謝這段期間挺身而出協助暫置底渣的鄉鎮,並請麥寮人共體時艱,垃圾危機任何縣民都不能置身事外,縣府會持續溝通。

夾在中間的台塑六輕相當低調,麥寮六輕管理部表示不便發表意見,只期待好好協商。

另,雲林縣為解決垃圾危機,今年推動垃圾減量計畫,希望6月底前達成全縣日減100噸垃圾,但成效不佳,截至3月底,平均每日僅減量7.21餘噸。20鄉鎮市僅林內、古坑鄉達標,有9鄉鎮垃圾不減反增。

李進勇要求各公所積極進行破袋稽查,並向民眾加強宣導垃圾分類,縣府6月底進行全縣各鄉鎮垃圾減量結果總檢討,7月召開雲林縣垃圾處理公聽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