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74

原址列歷史建築 安山派出所喬遷

#地方 #歷史建築 #派出所

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游振昇/連線報導

位在八卦山區的芬園鄉安山派出所被彰化縣文化局列為縣定歷史建築,21日將搬到附近的同安國小安山分校舊址,現有建築將由文化局賦予新生命;縣警察局後勤科長魏顯驊說,6月8日舉辦「喬遷之喜」,歡迎鄉親來吃湯圓,共享喜氣。

安山派出所和同安國小安山分校都位在八卦山脈稜線的芬園鄉大彰路3段旁,相距約50公尺。安山派出所主建築是民國18年興建,後來增建磚造的平房辦公廳舍;安山分校民國42年9月設立,因少子化影響,104年8月1日廢校,學生併入同安國小。

3年前廢校後閒置的芬園鄉同安國小安山分校舊址,經彰化縣警局整修成為安山派出所廳舍。 記者何烱榮/攝影

3年前廢校後閒置的芬園鄉同安國小安山分校舊址,經彰化縣警局整修成為安山派出所廳舍。 記者何烱榮/攝影

魏顯驊說,雖然安山派出所現有辦公廳舍被列為歷史建築,因土地屬私人所有,繼續占用並非長久之計,剛好安山分校舊址閒置,占地2188平方公尺,感謝縣長魏明谷同意撥給縣警察局使用;目前,安山所所長和員警共7名,縣警局已完成安山分校整修,安山所21日進駐。

文化局長陳文彬說,安山派出所清空後,會由專家進行研究調查,討論如何保存與重新規畫,未來如何使用,文化局沒有預設立場,可考慮規畫成139線縣道的一處藝文驛站,或成為當地居民的動中心。

台中市政府也搶救有87年歷史的「梧棲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這是市定古蹟,也是全台唯一同時保存派出所、宿舍群和防空洞的警察機構古蹟,部分建築材料及結構體已出現劣化,市府文化局說,已編列6300萬元進行修復,去年5月間舉行破瓦儀式開工,今年底完工。

台中市警局豐原分局頂街派出所位於豐原火車站旁,離約30公尺處則有舊頂街派出所,建於1930年代、民國91年4月16日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是少見日本統治時期二層樓式的派出所,是豐原火車站周邊難得歷史建築,吸引民眾拍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