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52

彰化3派出所 登錄歷史建築

#地方 #派出所 #文化資產 #歷史建築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本月初召開106年第3次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將彰化市舊民族路派出所、芬園鄉安山派出所與鹿港鎮和興派出所登錄為歷史建築,但民族路派出所與安山派出所都為私人土地,所有權人若不服,恐怕與文化局有打不完的官司。

芬園鄉安山派出所。(圖/聯合新聞網)

彰化文化局長陳文彬說,文資審議大會就建物文化意涵作出決議,和興派出所土地與建物都為公有,後續保留相較單純;另2處被指定為歷史建築,所有權人若有異議,還得經過訴訟決定老屋命運。

彰化市精華區的舊民族所為日治時期建築,後來地主興訟要求拆屋還地,纏訟多時,最後地主勝訴。

警方前年已搬到新的辦公廳舍,但舊建物卡在文資身分,至今未能進一步作業。

舊民族路派出所有權人為祭祀公業,所有權人之一在審議大會表示,維護文資也應該尊重人民的財產權益,建物被指定為文資後,政府未必有能力維護,加上派出所前後整建不下10次,早已失去原本樣貌,沒有保存必要。

也有其他所有權人跳出來為老建物護航,要求政府手腳得快,避免派出所持續受損、遭到破壞。

八卦山上的安山派出所同樣在民地搭建,地主有意要回土地,警局規畫今年將辦公廳舍遷移到同安國小安山分校,如今建物被文資審議大會認定為樣態格局少見的日式建築,具有保存價值,建物恐怕暫時也無法更動。

彰化縣八卦山文化協會理事長蔣敏全說,並非日本統治時期的建物都值得保留,但安山派出所是早期同安寮警察官吏派出所,為鹿港通往埔里的駐點站,具有八卦山脈防護意義,見證其歷史脈絡。

鹿港和興派出所在日本大正年間(1910至20年代)所蓋,為巴洛克建築,也是鹿港邁向現代的發展指標,這次審議大會將鹿港和興派出所登錄歷史建築,附屬宿舍群列冊追蹤。警方認為既有廳舍多,應保存最具價值建物,避免行政資源浪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