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47

老屋沒人管 文化「資產」淪負債

#老屋 #文化資產 #負債 #歷史建築 #地方

記者郭宣彣、林宛諭、簡慧珍、林敬家、何炯榮/採訪報導

民間疾呼指定老房子成為歷史建築、古蹟事件時有所聞。但不少歷史建築、古蹟擁有文化資產身分後,卻無人聞問;屋主沒意願、缺資源是主因。這些政府指定卻不理的文化「資產」,成了政府與屋主棘手的爛攤子。

彰化鐵路醫院名列台灣百大特色建築,歷經多時,最近終於將展開修復工程(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市博愛路邊的綠色鐵皮圍籬內,兩幢台銀日式宿舍早就登錄為歷史建築。但眼前一片荒蕪,屋頂爬滿藤蔓,破陋景象和圍籬外行政區景象形成強烈對比。

市區的「和美街長」宿舍也是歷史建築,坐落在五條市街交會處的黃金地段。高大樹木穿破屋頂,頗像電影「古墓奇兵」裡的古建築,被樹木盤根錯節攫住;破敗的街景讓鎮公所看不下去,最近自籌經費砍樹。二林鎮的武德殿情況也像廢墟。

彰縣文化局統計,全縣130處文化資產,有100處座待修,歷史建築占七成,上述場景都入列。

二林鎮武德殿等歷史建築都是公有建物,尚且淪落至此,私人房舍被提報或登錄文化資產者,若經濟有困難,無法籌措1/10的配合款,只能放著荒廢,連自用都不行。

最近彰化發生市農會倉庫、鹿港金銀廳等私人所有的歷史建築拆除時,遭文史團體強力反對;彰化市「拉吉吉散石油會社代理店」的歷史建築審查過程,屋主也極力反對,與文史團體、文化局、文化部多方角力。

上述場景在許多縣市上演,多數屋主認為,不願老屋變成文化資產,外人憑什麼說「那是我們的文化資產」?指定歷史建築甚至成了人際不和、挾怨報復的工具,造成屋主與官方衝突。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歷史建築、縣定古蹟愈來愈多,官方和屋主卻無力維護、活用,造成擱置時間愈久,屋況愈差的惡性循環,違背當初的美意。今年全縣提報的歷史建築超過20件,平均每個月2件,讓他很傷腦筋。

像鹿港鎮和興派出所警察宿舍群因年久失修,不僅發生治安事件,又有倒塌疑慮,縣警局申請拆除,遭文史團體反對,形成僵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