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0

「問題地圖」遺漏台灣 中共四部委要聯手查

#地方 #問題地圖 #地圖

聯合報 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

近年來部分外國企業曾因中國地圖惹上是非,被中共官方認定為「問題地圖」,一般是錯繪國界線或漏繪重要島嶼,其中也包括遺漏台灣,港媒報導指,中共新聞出版署及海關等四部委,將聯手整治這些所謂的「問題地圖」;且要對疑似「問題地圖」產品實施100%開箱查驗。

香港01報導,美國品牌GAP去年的一款T恤,遺漏多個包括台灣、藏南、南海諸島等多個具爭議性的地區,引起大陸網民不滿。

去年有大陸網民控訴GAP的一款T恤上,印製的中國地圖漏印台灣、藏南、南海諸島等地區。(網路圖片/香港01)

日本無印良品(MUJI)前年在重慶分店開幕時,所印製的地圖目錄冊中,除了漏印中國主張擁有主權的重要島嶼外,更用不同顏色區分海南島和大陸,被中國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批評「嚴重損害了國家主權和利益」。

據大陸《法制網》近日報導,為了禁止「問題地圖」出現,自然資源部、新聞出版署、海關總署以及「掃黃打非」辦公室決定聯手整治「問題地圖」。

據指出,近期大陸海關在查驗進出口地圖產品中發現,部分地圖產品存在錯繪中國國界線、漏繪重要島嶼等嚴重問題;同時,在2017年全覆蓋排查整治「問題地圖」專項行動中,也發現部分單位的進出口地圖產品,未依法履行地圖審核程序,相關地圖產品存在嚴重問題。

報導還指,承印境外印刷品和進出口產品中如出現「問題地圖」,將會給國際社會對中國國家版圖及政府立場的認知帶來干擾和混亂,甚至被別有用心者利用和炒作,嚴重損害國家利益和政府形象。

《關於加強有關承印、進出口經營單位地圖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稱《通知》)指出,各地、各有關單位要本著對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高度負責的精神,切實做好地圖進出口管理工作,避免「問題地圖」的產生;要求有關地圖承印和進出口的經營單位要嚴格遵照法律法規,依法展開地圖經營活動。

《通知》強調,會加大對未取得許可擅自從事地圖印刷經營活動、進出口地圖產品未取得地圖審核批准檔等行為執法檢查力度。海關要在郵件、快遞管道,對疑似「問題地圖」產品實施100%開箱查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