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85

斗六傻瓜農夫種山藥 花7年養地

#地方 #新奇 #雲林 #斗六 #絲瓜 #土地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雲林縣斗六市三光里盛產絲瓜,但農民王啟雄卻為了保護土地,在這裡種植山藥與薑黃,甚至為了種植山藥,養了7年土地,儘管被當地居民笑「憨人」,他仍甘之如飴,希望每一位消費者都能感受到愛護土地的心意。

今年43歲的王啟雄,原本學的是汽車修護,是民眾口中的「黑手」,父親王清海在當地種植絲瓜多年,18年前,王啟雄決定回家務農,但他發現絲瓜的用藥量多,對土地傷害甚大。

保護土地的信念油然而生,讓王啟雄決定放棄種植絲瓜,四處尋找用藥較少的農作物,最後決定嘗試種植山藥,起初他花費7年時間養地,讓土地休養生息,開始種植山藥後,才發現困難重重。

王啟雄說,山藥一般都種植在山坡地上,平地種植並不容易,要克服平地潮濕多熱的氣候,當時許多農友聽到他要在平地種山藥,都笑他傻,幸好一路有父親支持,經過多方嘗試,成功透過「直管種植」法種植台灣原生種山藥。

王啟雄輪作山藥與薑黃,除自行製作有機肥料外,更為了確保薑黃在乾燥過程中的乾淨,蓋了透明溫室,使用日曬乾燥法加上人工翻面,製作費時費工的薑黃粉,不少外縣市的消費者經常專程遠道來購買。

雖然當農民的收益不高,但王啟雄樂於當個「傻瓜農夫」,憑藉著一股愛土地的理念,來保護這片土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