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84

文化部認證!10位人間國寶 3位是泥水師

#地方 #新奇 #國寶 #傳統 #藝術 #文化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泥水師傅」成人間國寶!文化部今公布2016年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人間國寶),不但10人居歷年之冠,其中還有三位一般印象中的「泥水師傅」,以傳統屋頂瓦作技術傑出,躍登「指定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人間國寶。

這三位「泥水師傅」人間國寶都已七、八十歲,分別是1939年出生的傅明光、1937年出生的莊西勢,以及年逾八旬的廖文蜜,獲獎名稱為「土水修造技術師」。文化部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這是文化部自2009年頒布人間國寶以來,首次有土水修造技術師入選,而且一次有三位,顯示傳統技術保存重要性。

文化部人間國寶分為傳統藝術及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兩項,施國隆表示,過去都是傳統藝術入選較多,今年文資保存技術達五位,與傳藝平分秋色,是歷年之最。獲獎者除三位土水修造技術師,另有翁水千、梁紹英兩位大木作技術師,文資局保存技術科科長藍素華指出,傳統大木作師地位就像今日的建築師,負責規畫木建築設計、平面圖等。

傅明光 客家傳統建築活教科書

三位土水修造技術師各有特色,藍素華指出,傅明光是客家人,除了擅客家傳統建築屋頂瓦作,對大木作、建築彩繪都很在行,且至今在建築現場工作,猶如「客家傳統建築活的教科書」。

廖文蜜 稀有精通屋脊瓦作專家

藍素華說,年紀最長的廖文蜜,不僅熟悉土水、瓦作,也是現在極少數精通屋脊瓦作者,對屋脊曲度、燕尾起翹都有獨到見解。

莊西勢 金門建築第一把交椅

金門人莊西勢,則是金門地區傳統閩南建築匠師,是金門當地建築技藝的第一把交椅。

「台灣文化資產越來越少,如何傳承技術,就要靠這些土水修造技術師頂真求是的功夫。」藍素華說,屋頂瓦作在土水修造技術中最困難,現在傳統建築漸漸消失,年輕人也沒法做,只剩下這些國寶與其弟子傳承。依文資法,這些人間國寶將展開以四年為一期的傳習課程,好造就新一代的傳統藝術人才。授證典禮7月2日在台中文創園區衡道堂舉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