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01

原民培訓班 長老教蓋石板屋

#地方 #原住民 #文化 #建築 #傳統

潘建志/屏東報導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從民國100年開始與部落結合,運用公益彩券回饋金開設「原住民傳統建築建造維修及庭園營造植栽撫育培訓班」,不但成功搶救舊部落石板屋,也讓更多原住民年輕人學會傳統建築技藝。園區計畫舉辦部落尋根活動,保護傳統文化資產。

屏東文化園區原住民培訓班計畫,請到部落長老教導年輕人傳統石板屋建築工法,希望快要失傳的建築文化傳承下去。(記者潘建志/攝影)

培訓班計畫開設後,學員們除研究排灣族、魯凱族石板文化差異性外,也探討2個族群傳統建築空間美學及構造技術工法,課程請到部落長老來教導年輕人已快要失傳的建築文化。

培訓班也協助部落遺址保存,目前已協助老七佳排灣族傳統石板屋聚落搶固工作,完成國定2級古蹟「魯凱族好茶舊社」維護保存探勘作業。除搶救正在消失舊部落外,也在園區內興建傳統排灣、魯凱石板屋,保存文化並讓遊客參觀。

文化園區也將在20、21日辦理「探索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之旅-Padain部落尋根活動」。Padain是屏東瑪家鄉瑪家村附近的高燕部落,在排灣族神話中,山頂是天神的頭,是天地的銜接點,下方處Padain正是部落創造生命的神聖之地。

由於原住民沒有文字,只能靠口耳相傳,這次活動希望探尋這塊留有排灣族重要神話和活動之地,讓族人了解神話意涵,保存相關文化資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