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7

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 9月1日上路

#政策 #勞基法 #醫師 #勞動部 #衛福部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郭建志/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6)日正式公告,從9月1日開始,適用《勞動基準法》的住院醫師,也將直接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責任制)工作者,未來工時將不受勞基法限制,預計有4,680人受惠。

勞動部表示,醫療保健服務業中,9月開始住院醫師將納入《勞基法》,但同時醫師工作性質特殊、養成時間長,且與民眾就醫權益相關,必須同步考量工時及相關醫療制度調整等配套措施,在經過討論後,也通過納入適用責任制。

勞動部表示,9月開始住院醫師將納入《勞基法》。(中時報系資料照)私立醫療院所住院醫師今年9月起將納入勞基法保障。圖為新光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黃致翰巡查病房。(王英豪攝)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責任制範疇,去年定調,經多次溝通,公私立醫院對於人力調派沒有問題,勞動部按既定期程公告,衛福部樂觀其成。

衛福部已訂定「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明訂工時之限制,總工時以每四週320小時為上限,輪班制者每班不得超過13小時,非輪班制以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超過10小時為原則,每次勤務連同延長工時不得超過28小時,相較2013年發布的指引,也就是每日正常連同延長工時32小時、每週工時88小時之規定,均再予調降。

據了解,住院醫師將在9月納入《勞基法》適用,但勞動部指出,主治醫師因自主性高、工作態樣多元,納入適用尚有難行之處,但在醫療服務業中,公立醫療院所依公務人員法制進用的住院醫師,因其權益已有相關公務人員法制規範,不列入指定適用範圍。

衛福部原本考慮將22,000多位主治醫師也納入勞基法,但因醫界及各方尚有不同意見,例交班頻率增加影響照顧延續性,增加醫療糾紛,也可能導致偏鄉醫療服務無法運作,因未獲共識,衛福部將持續與各界協調溝通,待相關疑義釐清及相關配套措施完備,再行納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