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7

微型企業違勞基法擬免罰 勞動部挨批帶頭示範開後門

#政策 #勞基法 #微型企業 #蔣萬安 #許銘春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張世杰、王敏旭/連線報導

勞動部以「地方政府反映」為由,擬修正「違反勞基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讓雇用員工未滿五人的微型企業,違反勞基法時可輕罰或免罰,引發藍綠立委關注。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指勞動部此舉恐變相帶頭告訴社會不用尊重勞基法,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拿出勞動部會議紀錄,指不少地方政府反對修正。

勞動部長許銘春說,這是擬依比例原則調整,但微型企業若惡意違法,絕不輕縱,會再召開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赴立院備詢,立委關注勞工權益及工資調漲等議題。 (記者鄭超文/攝影)

昨不少立委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關注此一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微型企業人數少,勞工更可能遭受不平等對待,也不敢站出來捍衛權益,一旦修正免罰或輕罰,微型企業勞工處境恐更艱難。蔣萬安認為,應視企業違法情節輕重判斷才對,否則勞動部等於告訴社會只要切割成五人以下的微型企業,就能規避勞基法,指勞動部帶頭示範勞基法如何開後門。

許銘春說,部分微型企業因缺乏專業人資,法遵能力差,容易不小心觸法,因有地方政府反映,勞動部才擬修正裁罰共通性原則,讓裁罰更符合比例原則,且行政罰法本來就有規範,不得因不知法而免罰,但可視其情節減輕或免罰,勞動部並沒有變更勞基法、行政罰法的原則,沒有開後門,也不會輕縱惡意違法的微型企業。

但林淑芬拿出勞動部四月中邀地方縣市討論的會議紀錄,點出學者及基隆市、宜蘭縣、台北市、新竹縣、嘉義縣政府都有不同意見,包括雇主本就有了解法令的義務、如何認定何謂「不知法令」、恐造成訴願或行政訴訟濫用援引抗辯、地方主管機關本得衡酌行政罰法規定裁處等。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說,北市府確實曾表達疑慮,因為許多公司或許雇用勞工不多,但可能已上市上櫃,或擁有高資本額,之前北市府曾遇過類似案例;若按照中央修法方向,未來執法恐面臨限制、不夠周全。

新北勞工局長陳瑞嘉也表示,不應該以人數多寡做為開罰依據,應視情節而定。新北市針對卅人以下的微型企業,會先以輔導方式,若是檢舉等案件,都會直接開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