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6

最低工資法叩關 本會期送立院審議

#最低工資法 #勞基法 #蔡英文 #蔣萬安 #政策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邱琮皓、彭媁琳/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選前承諾訂定《最低工資法》,至今不見蹤影,立委蔣萬安8日在立法院會質詢時關切進度,蘇揆表示,行政院已於9月底審議完竣,承諾將於本會期送進立法院審議。

 

最低工資法草案最大亮點,就是為了避免喊價,明訂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應」參考指標,其餘「得」參考指標包括國家經濟發展情況、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最低生活費、各行業勞工工資概況、家庭收支狀況等10項指標。

 

最低工資法預估10月中下旬可望排入院會拍板。圖/中時資料照《最低工資法》列入「政院收到調漲建議案後要在20天內核定」及「勞動部再召開審議會再審議結果,政院不得退回」等2項限制,傳出遭政院刪除。圖為街頭勞工手拿商品請民眾試吃藉此招攬生意。(本報資料照片)

 

另外,針對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議事程序也建立嚴謹制度,未來委員必須「親自」出席、不得委託代理人,出席委員需過半數才可召開會議,會議原則採共識決,若沒有共識則用表決,表決時必須達出席人數過半數同意,才能做出決議。

 

至於最敏感文字,勞動部新送到行政院草案已拿掉,包括「行政院20天內需核定審議結果」,和法案說明欄針對二次送案「行政院不得退回」等字句。未來審議委員會作成的決議,仍必須呈報行政院核定,政院保留最後准駁裁量權不變,官員說,大多會尊重審議委員會決定。

 

蔡英文2016年競選時即提出「勞動政策六大主張」,提及要扭轉勞工低薪的趨勢,主張訂定「最低工資法」,立法改變目前基本工資審議程序,提高審議的議決位階,並將「最低生活所需」參考的「社經指標」入法,穩定明確的調整最低工資。

 

蔣萬安質詢時詢問,蔡英文向勞工承諾在先,近四年過去,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將於12月結束,不能選前講很漂亮,但至今法案在立法院還看不到,蘇揆應有具體承諾,「這是決心的問題!」蘇揆回應,最低工資法草案已於5月報行政院,政委與相關部會於9月23日審查完竣,等審查結論出爐,近期將在行政院會通過,即送立法院審議。官員指出,相關內容正在等待勞動部修正,再排進行政院會討論,預估10月中下旬可望排入院會拍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