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5

最低工資法月底預告 勞長:政院無否決權

#政策 #許銘春 #工資 #勞工 #勞基法 #勞動部

工商時報譚淑珍/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11)日指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已完成架構,10月底將預告,年底時會提出,未來提升到法律位階後,最低工資的決議仍然要送行政院拍板,政院如果認為需要調整,可以退回重新審議,但是,沒有否決權。許銘春昨天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在回應立委有關最低工資法相關問題時說,目前架構的最低工資法,會訂「應」參考指標與「得」參考指標,較目前審議方式完備。

不過,與會立委關切最低工資法會不會只是將目前基本工資審議提升為法律,其實是換湯不換藥,以及未來行政院的角色為何?是否還需要政院的核定,因現在行政院很會插手干預,如近期的觀塘案,若未來審議委員會決議後結果送到政院後,是否會「說不調就不調?」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中時電子報)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王英豪

許銘春回答表示,如果說行政院對於結果不認同,就是退回但沒有否決權,但不認同退回後重審,審議委員會還是維持決議,按照目前規劃方向是有拘束權。許銘春明確指出,未來如果政院認為有必要調整,可以退回重新審議,但是,沒有否決權,而且退回重審只能一次,如果勞動部委員會仍維持原決議,行政院必須要接受,不會出現不斷循環情況。

她說,相信行政院會尊重委員會決定。許銘春說,依據目前各國最低工資實施方式,大部分是委員審議後,送上級機關核定,因此未來還是要送行政院核定。許銘春進一步指出,《最低工資法》草案架構已大致完成,預計年底送交行政院審議,從法規命令晉升為法律位階。按照草案現階段規劃來看,將明文規定在每年第3季召開最低工資審議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