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

勞保財務惡化! 勞長透露:去年潛藏負債已破10兆

#政策 #勞保 #勞工 #勞動部 #許銘春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綜合報導
 
勞動部長許銘春16日接受公視專訪表示,勞保去年潛藏負債已破10兆,勞保一定要改,而且現在就要面對。她指出勞保改革方向是政府多擔待,勞工影響和損失少一點,並且特別保障弱勢,希望這次改革能使勞保再撐10至20年。
 
許銘春表示,勞動部將在今年底提出勞保改革草案,並展開與外界溝通。她指出,改革將從幾個面向考慮,包括:費率調升、調整年資給付率、拉長平均薪資採計期間、以及政府撥補。
 
勞動部長許銘春16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勞保去年潛藏負債已破10兆,勞保一定要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勞保去年潛藏負債已破10兆,勞保一定要改。
 
簡言之,勞動部規畫年改方案仍是採「多繳、少領、政府撥補」的架構。許銘春坦言,勞保年改仍是朝世代合作、互相體諒方式進行,不會考慮一刀切的新舊制,因為工程太過浩大且涉及政府財政。她也向年輕世代喊話,勞保不會倒,政府一定會擔負起最後給付責任,也不會因為勞保基金用罄就不負責。
 
根據勞保局2018年勞保財務精算報告,勞保50年未提存潛藏負債持續增加至9.11兆元,財務破產年限由2015年精算的2027年提前一年至2026年。不過許銘春透露,去年勞保潛藏負債已破10兆,顯見勞保財務持續惡化中。
 
她指出,目前勞保基金約6,900億元,現有132萬人領勞保年金,每月增加1萬人,而領金額也逐年增加,2019年平均每人每月領1.7萬元。
 
許銘春表示,勞保財務根本問題是隨著人口老化與少子化,領的人愈來愈多,繳費的人愈來愈少;此外,在目前制度下,勞工繳少領多,CP值很高,她舉月薪3萬元,勞保最高費率12%、繳30年為例,勞工保費負擔二成,勞保總保費僅繳26萬元;以平均餘命20年計,退休後可回334萬元,是繳費的12倍之多。若將雇主負擔七成保費也計入,領回的金額也是繳交總保費的2.8倍。她認為,勞保制度仍要朝合理化調整。
 
媒體詢問是否考慮是否仿照軍公教年改設定樓地板,亦即一定薪資以下勞工不改。她表示,現還在考慮中,但對弱勢勞工一定會給予特別保障。
 
她強調,勞動部在提出改革方案後,會積極與外界溝通,「改革不可能讓各界滿意,大家一起找最大公約數」;改革不可能一次到位,她希望這次改革,能讓勞保財務再撐10年至20年,為下階段改革爭取空間。
 
她也表示,政府今年首度撥補勞保200億元,未來將會爭取政府再多撥補勞保;她認為,政府挹注勞保,可以穩定勞保基金,緩和改革衝擊,並將改革衝擊降到最低。對於外界呼籲,政府撥補至少每年千億元,許銘春表示,政府一年總預算才1.9兆,要撥補至千億,恐怕不容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