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2

最低工資法草案 拚月底預告

#政策 #勞動部 #基本工資 #許銘春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預計年底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最低工資提升到法律位階後,會訂「應」參考指標與「得」參考指標,較目前審議方式完備。

勞動部指出,最低工資決議未來仍要送行政院核定,行政院若認為要調整,可以退回重新審議,但沒有否決權,而且只能退回一次。她說,草案已經完成架構,預定10月底預告。

勞動部長許銘春。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義書/攝影勞動部長許銘春。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義書/攝影

立委關切最低工資是否仍要送行政院核定,行政院是否有否決權。許銘春答詢表示,行政院如果認為要調整,可以退回重新審議,但沒有否決權。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許銘春做業務報告並備詢。立委李育敏關心最低工資法立法進度,外界也擔心最低工資法會不會只是將目前基本工資審議提升為法律,換湯不換藥?

許銘春表示,最低工資法草案架構已大致完成,但還要徵詢勞資意見,預定10月底預告。她說,最低工資法將基本工資提升到法律位階,就是很大的變革。但李育敏問,目前基本工資還要送行政院核定,未來行政院扮演何種角色?還要行政院核定嗎?

許銘春表示,根據目前各國最低工資實施方式,大部分是委員審議後,送上級機關核定,因此未來仍要送行政院核定。

李育敏表示,目前環保署環評大會、油價到電價都有機制,但行政院仍強力干預,油價說凍漲就凍漲,若結構不變,行政院仍是太上行政院,會不會最低工資行政院說不調就不調?環保署已為此走了一個副署長,勞動部之前也為了一例一休走了一位次長,賴清德院長的尊重各部會,說與做是兩回事。

許銘春答,以目前草案設計不會有這個問題,規畫架構是送到行政院後,若行政院認為要調整,可以退回重新審議,但沒有否決權;而且退回重審只能一次,若勞動部委員會仍維持原決議,行政院必須接受,相信行政院會尊重委員會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