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5

台股大跌660點 法人:國安基金6次護盤有2共同條件

#國安基金 #護盤 #台股 #理財 #政策

 

台股加權指數今(11)日大跌660.72點,爆出史上最大跌點,成交量擴大至2,053億元,政府四大基金在盤中僅零星點火,護盤無功,市場關注焦點放在預定今日下午開會的國安基金,是否決定進場護盤。

根據國安基金條例第8條規定:「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時,可啟動國安基金進場護盤。」

台股爆出史上最大跌點,成交量擴大至2,053億元,政府四大基金在盤中僅零星點火,護盤無功,市場關注焦點放在預定今日下午開會的國安基金,是否決定進場護盤。(圖/聯合新聞網

立委包括曾銘宗、賴世葆今日在立法院皆質詢財金部會,台股今日大跌660點,是否已經達到失序標準?國安基金是否應該進場?

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在回覆時並未鬆口,僅稱會密切觀查股市,至於國安基金是否進場救市,須有賴國安基金委員專業判斷。

凱基投顧綜合國安基金過去六次投入股市護盤的背景與經驗,主要包含以下兩個共同條件:一是國內外系統性風險發生,二是台股最大跌幅已達二至四成。

這六次分別為2000年3月(政黨輪替)、2000年10月(停建核四)、2004年5月(總統大選之兩顆子彈事件)、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2011年12月(歐債風暴與金正日過世)、2015年8月(美國升息不確定性與全球經濟復甦遲緩)。

國安基金歷次投入後股市變化,過去六次國安基金投入股市護盤後,均有助短期市場信心的提振,惟中長期股市表現則呈漲跌互見。

統計這六次護盤經驗,在正式宣告啟動護盤後的一周均呈現上漲,漲幅達1.1~9.8%,惟宣告護盤後一個月的報酬率則為-12.6~11.3%;宣告護盤後三個月的報酬率則為-18.2~15.9%。這隱含中長期股市表現仍視基本面良窳而定。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則分析,不論國安基金是否決定進場,台股在跌深之後,通常會醞釀跌深反彈,但此次台股的反彈空間如何,則有待觀察。主要是美中貿易磨擦日益激烈,非景氣性因素,恐影響市場投資信心。

黃文清認為,美股大跌衝擊台股,市場擔憂利率上升太快,由科技股領跌,美十年期債利率盤中高點3.24%,收於3.16%,費城半導體指數跌4.46%,台股加權指數今日大跌660點,跌幅6.31%。

此波跌勢以電子股為重災區,金融與非金電指數位階也偏高,恐慌性殺盤持續,短線急跌後可望反彈,但中長期陷入整理難免,業績前景佳、且跌深的個股可望率先反彈。

黃文清建議,10月19日低價版蘋果新機即將開賣,若能比預期佳,則有利於蘋概股反彈。此外,半導體、MOSFET、水泥、鋼鐵、金融及低波動的內需型個股,皆可逢低留意買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