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2

14日審議 今年基本工資 恐難再漲5%

#基本工資 #勞基法 #人力 #蘇貞昌 #政策 #商圈

工商時報 蘇秀慧、邱琮皓/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14日登場,勞資雙方已暗自角力。行政院長蘇貞昌關切基本工資調漲案,日前已聽取勞動部初步建議案報告,考量今年經濟成長率趨緩,物價溫和成長,平均薪資漲幅等情況下,恐無法比照去年調幅5%,據了解,調幅3%左右較合理。

 

而在韓國僅微調基本工資、日本小調3.08%情況下,有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推估,考量國際情勢、台灣經濟發展,這次基本工資調幅不比過去兩年,大約調幅為3%,預估月薪會調至2萬3,800元、時薪為155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4日將開會,七大工商團體日前搶先拜會勞長許銘春,以中美貿易戰、景氣差為由,呼籲基本工資「凍漲」。

 

 

勞團則表示,基本工資過去曾凍漲十年,現在只是把累積該調未調的調回來而已,近期也將與許銘春會面,雙方已展開攻防角力。基本工資調漲是8月間的重頭戲,據悉,蘇揆日前邀集勞動部、經濟部等部會開會,聽取對基本工資調漲初步建議案報告。

 

知情官員指出,勞動部提出數個建議方案,蘇揆僅了解基本工資調漲「有多大空間」,調幅尊重審議委員會最後決定。蘇揆並指示勞動部、經濟部事先和工商團體、勞工團體充分溝通,提出相關數據讓他們了解調漲的考量。勞長許銘春老早已表態「希望朝調升方向走」,基本工資調漲箭在弦上,外界預估這次基本工資調幅3%至5%間,也就是月薪落在2萬3,800元至2萬4,200元之間。

 

今年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目前預測為2.19%,物價指數年增率僅0.7%,前五月總薪資年增率1.8%是近三年同期最低增幅,若根據去年決定調幅的關鍵因子,例如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勞動生產力指數及勞工工資等,數據顯示並無調漲5%的空間。

 

目前基本工資為月薪2萬3,100元、時薪為150元,有委員表示,2017年開始,連續3年調幅在5%左右,但今年國際情勢不穩定,企業需要消化這幾年新增的適法成本,所以預估月薪會調至2萬3,800元、時薪為155元。勞動部也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參考各種社經指標,由勞、資、學、政四方共同決定調幅。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後,連三年調整基本工資,由2萬0,008元調升至2萬3,100元,共計調升3,092元,調幅達15.45%,每年平均調幅約5%左右。資方為因應基本工資調整,所增加薪資、勞保、勞退、以及健保等法定成本,三年累計花費590.54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