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9

2024年基本工資3萬? 蔡:數學算法不能硬性執行

#政策 #勞基法 #爭議 #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2024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法引發爭議,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未來各縣市執法必須精準但不能苛刻的執法,短期內也不會再進行第三次修法。至於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日前表示,只要每年基本工資調漲8%,2024年就能達到3萬元,對此蔡總統表示,基本工資調整必須顧及經濟現實,不能夠硬性執行,施俊吉的說法「只是一種數學的算法。」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左,中央社)宣稱2024年基本工資達3萬,蔡英文總統(右,總統府提供)昨表示「這只是一種數學的算法,不能硬性執行。」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左,中央社)宣稱2024年基本工資達3萬,蔡英文總統(右,總統府提供)昨表示「這只是一種數學的算法,不能硬性執行。」

《勞基法》短期內不會再修正

蔡英文強調,基本工資是經濟問題,不能夠硬性去設定一個指標,必須要考慮到每一個階段經濟發展可以忍受的程度,或所需要的程度,對施俊吉假設未來每年加6個百分點,蔡英文表示,那只是一種說法,「不能夠很剛性的很硬性的去執行這個東西」,「他那個只是一種數學的算法」。

對於《勞基法》短期內兩度修法引發紛擾,蔡英文表示,當整個社會感覺到「為什麼是這樣的紛擾」時,也是她壓力最大的時候。

她說,2015年經濟成長率是0.7%,2016年5月新政府接手時,很多人都質疑是否能「保1」,但2016年底經濟成長率已達到1.5%左右,2017年預估差不多有2.6%,「經濟成長確實是穩定的在往上走」。

各縣市執法要精準 不是苛刻

蔡英文表示,很多人都不願意去做改革,「我們做了也當然讓很多人感覺到很不舒服」,像《勞基法》,有一些比較根本性的問題,基本上現在整個《勞基法》的結構「比以前好多了」。

她說,勞工保護和中小型企業發展所需要的空間要維持平衡,雖然許多人說民進黨是偏資方,但「資方又批評我說拔鵝毛」。未來這個平衡能否維持,要看主管機關是不是可以強力且有效的來執行這套法律,但各縣市勞工局執法「也必須是一個精準的執法,而不是一個苛刻的執法,這個是很重要的」。

《勞基法》無法解決所有問題

外傳對於《勞基法》修法,總統和賴清德院長有不同意見,她說「基本上倒是沒有啦,我們都會討論,也會相互尊重對方的想法」。

不過對於賴揆表示應啟動下階段《勞基法》修法,蔡英文則認為,短期內應該是不會有第三次的修正,因為現在所面對的勞工困境無法單獨靠《勞基法》處理,年輕族群面臨最大的問題是低薪,必須面對學用落差的問題。

蔡英文表示,政府希望在景氣轉好時,能夠型塑一個加薪的社會氛圍,所以帶頭將公教人員加薪3%,數字也顯示大概有近5成或超過5成企業會在今年加薪。未來若訪問工廠也會去瞭解薪資情況,「如果他們說要加,後續我會去看他們有沒有加」。(相關新聞刊A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