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373

明年度預算平衡 蔡總統:22年來首見

#政策 #年度預算 #平衡預算 #蔡英文 #財政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在5日聽取行政院報告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後,總統蔡英文6日主動對外透露,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是22年以來首次平衡預算,「不是赤字預算,歲入跟歲出是平衡的」,是有史以來最遵守財政紀律的一個政府。
 
明(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7月底時,行政院概估歲出2.1兆、成長5.2%,歲入2.09兆、成長5.3%,不過,經過連日來跨部會協調「微幅調整」,歲入部分增加「進帳」,歲出、歲入規模都在2.1兆元。
 
總統蔡英文6日主動對外透露,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是22年以來首次平衡預算。中時報系資料照片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8日登場,蔡英文總統於會後記者會受訪表示,「賴前院長的施政藍圖就是我現在正在蓋的房子」,房子蓋一半,不要換師傅。(郭吉銓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再度召集相關首長協調總預算事宜,主要因應蔡總統在聽取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後的指示。蔡總統指示強化國防、重視文化建設與社會福利,原本明年度國防預算逾3,500億元、成長4.3%,將酌予增加,以強化軍事防衛能力。中央政府總預算將在15日行政院會正式拍板。
 
 
蔡英文昨日出席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活動受訪結束後主動說明今年籌編明年總預算,是22年以來首次的平衡預算。主計長朱澤民解釋,行政院在編製88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有赤字預算,過去22年來總預算案,歲出與歲入都有短絀,但109年度歲出與歲入預算規模相當,沒有差短。不過,實際執行後,在95、96、97、106、107這五個年度的決算數中,顯示預算執行結果都有結餘。
 
稍早外傳5G釋照頻譜拍賣,通傳會原本匡列150億元預算,主計總處要求提高為350億元,近日市場傳出行政院要求提高至400億元,對此,政院高層官員強調,「尚在討論中」。通傳會(NCC)官員則強調,5G釋照底價將在8月底、9月初經委員會議討論通過後定案,政府編列預算時,基於歲出、歲入平衡考量,會有一些「期待」,最終要回歸市場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