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2

林全談政策 經濟沒好轉不談加稅

#政策 #蔡英文 #林全 #財政 #經濟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政策召集人、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全表示,透過加稅來滿足財政需求是下策,國家財政最好是靠經濟成長來帶動稅收,「在經濟沒好轉前,沒有加稅政策可談」。

林全接受本報專訪,他說,財政需求若靠加稅政策是「拔鵝毛、鵝會痛」,但若靠經濟成長帶動則是「拔鵝毛、鵝不會痛」,加稅一定要在經濟好轉後才能談。

什麼叫「經濟好轉」?林全說,經濟成長率要恢復、失業率要下降,稅收成長也是一個觀察指標。現在的失業率數字是下降,但「那是假的失業率」,很多人都是在邊緣,非常地低薪,我們希望看到的數字是失業率下降、同時薪資也成長。在不動稅率下,稅收隨著經濟好轉自然增加才是健康現象,這是台灣目前最需要的。

台灣財政日益困窘,未來應採大政府主義或小政府主義?林全指出,如果民進黨執政,未來不會走大政府主義,預算規模原則上不會成長,本來政府預算成長就不應比經濟成長率高;民進黨2000年執政時,就確定預算不成長的原則,當時採零基預算,用同樣的錢做更多事,經過八年終於讓財政收支勉強平衡。因為不採擴張預算,所以不必加稅。

 

林全表示,民進黨執政八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規模都維持在1.5兆到1.6兆元左右,八年之間成長非常有限。換國民黨執政後第一年,就破了1.7兆元。

他指出,2008年遭逢金融海嘯,馬政府相信凱因斯理論,認為政府大量支出可帶動經濟成長,但這個做法對台灣效果不大,因為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透過政府需求增加帶動成長的乘數效果低,會一併帶動進口成長,擴大支出這方法最緊急時可以用,但不能天天做。

馬政府做久了戒不掉,他指出,導致預算規模從1.6兆擴大到1.9兆元,預算支出每年增加3,000億元,但收入沒增加,財政缺口就變大。不過,預算規模也不可能縮小。林全說:「預算就好比房價,房價最好不要漲,一旦漲了就不能跌,」一跌,金融機構會受不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