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7

11項製造業遇「急單」想闖關 再申請鬆綁七休一 

#政策 #七休一 #貿易戰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即時報導

11項製造業拚七休一鬆綁!經濟部去年就以因應急單為由,向勞動部提出製造業相關行業鬆綁七休一與輪班間隔,但當時遭勞部打回票,近期經濟部更拿出美中貿易戰衝突轉單、台商產線回流等理由,捲土重來送件,希望勞動部放行,勞動部也將於下周三(12日)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勞動部官員說,這次經濟部提報,首度新增調整條件,為禁止資方濫用,規定每年申請例假調移次數不得超過12次,或執行調移之總天數不得超過半年。

經濟部提報行業包括印刷電路板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玻璃製造業、水泥及混凝土製品製造業、塑膠製品製造業、印刷及其輔助製造業、黏土建築材料製造業、食品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電線電纜製造業,總共11項。

 美中貿易戰當理由,11項製造業再申請鬆綁七休一。(圖/聯合報系)

美中貿易戰延燒,衝擊我國高科技產業,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說,電子五哥等台商調整生產基地的趨勢明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據勞動基準諮詢會議程文件,經濟部申請理由是若遇到臨時接到訂單、客戶臨時插單或交期急迫訂單等情況,有交貨期限壓力,且因屬短期性密集產製,且通常須具一定的產製技術,不是臨時招募替代人力就可勝任取代,因此有調整例假的必要,另為因應美中貿易戰衝突轉單或產線移轉回台,有急單生產需求,基於考量產業營運與產製特性,以及勞資需求意見,指定適用勞基法36-4,得於每7天周期內調整例假。

此外,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可能遇有員工無法到勤、工廠設備搶修、船期交貨限制、民眾生活需求或配合政府政策推動(如農損計畫)等特殊原因,相關人員必須配合工作,有必要臨時調動輪班換班間隔休息時間,因此經濟部也一併提報上述11項製造業,適用勞基法34-2但書規定,因特殊原因得變更休息時間不少於連續 8小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