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71

捷運「大安-新北投」直通車 評估結果出爐

#噪音 #捷運 #大安 #新北投 #直通車 #政策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郭頤/台北報導

台北市北投區爭取捷運淡水信義線(紅線)大安站直通新北投站,台北捷運公司6月底進行直通車測試,評估可行性並檢測列車行駛區間音量,評估結果出爐,北捷表示,經測量,列車在北投到新北投間,行駛音量超標,噪音會影響沿線住戶,決定不開放直通車,維持現狀。

 

過去民眾若要搭捷運到新北投,必須在北投站換車,北投區長安、中心、溫泉和林泉里4位里長,向市長柯文哲提案,爭取區間車延駛到新北投。

 

「大安-新北投」直通車經北捷測試評估後,因列車行駛北投至新北投區間噪音超標,決議維持現狀,不開放直通。 圖/北捷提供「大安-新北投」直通車經北捷測試評估後,因列車行駛北投至新北投區間噪音超標,決議維持現狀,不開放直通。 圖/北捷提供

 

北捷副總經理沈志藏表示,6月測試時,測得列車行駛噪音超過85分貝,不符規定;因新北投支線靠近住家,音量符合標準情況下對當地大同里民來說已相當辛苦,現行轉乘用僅3節車廂還可以忍受,但直通車有6節車廂,等於列車經過時間要多1倍,為兼顧新北投旅運需求和居民生活品質,決議維持現狀,已跟當地議員和提案里長溝通。

 

長安里長陳章生表示,之前測試時隔音牆還沒更新,整天平均音量超過標準2分貝,現在隔音牆正在做維護更新,應待工程結束後再測試一次。新北投站周遭15個里,約有9萬5000人同意直通,若經改善工程後,仍無法通過標準,不開放直通,同意方才會服氣。

 

陳章生強調,開啟直通車的前提是,列車行駛音量要在規範標準內,這部分是北捷的責任,北捷應想辦法改善隔音,像是用隔音罩或更好的隔音材質。

 

大同里長黃澤雙說,有里民住在捷運沿線,噪音影響首當其衝,且現行3節車廂運量足夠,直通車效益有限,大同里的立場不希望開放直通。

 

沈志藏表示沒有再次測試直通車的規畫,北捷為降低新北投支線噪音,已採隔音牆、3節車廂行駛等措施,因隔音牆已使用10多年,目前正維修更新,恢復原有隔音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