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8

環保署補助設備 專家籲轉堆肥

#豬瘟 #地方 #廚餘 #堆肥 #發電

中國時報記者 廖德修/台北報導

為防範非洲豬瘟,已有縣市禁止廚餘養豬,使中南部有些地方廚餘從每噸約1500元狂掉到500元。有些縣市的清運業者反映,還不知要把多出的大量廚餘倒到哪裡?

環保署則說,會補助各縣市脫水設備、堆高機等器材來處理廚餘。廚餘堆肥專家孫書麟則認為,不宜老是站在去化的角度,要設法加以應用,讓廚餘發揮最大效益。環保署統計,前年國內約產生97萬噸廚餘,77萬噸餵豬、20萬噸堆肥,若全面禁止用來養豬,廚餘量將暴增。

雲林縣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改以自動輸送飼料系統飼養(右圖),廚餘回收桶全部束之高閣、堆積如山(左圖)。(許素惠攝)

雲林縣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改以自動輸送飼料系統飼養(右圖),廚餘回收桶全部束之高閣、堆積如山(左圖)。(許素惠攝)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李健育表示,處理上以堆肥為優先,目前全國有60幾個堆肥場;其次是進焚化爐焚燒,沒有焚化爐的縣市則送掩埋場。李健育說,會先把廚餘瀝乾,水分約占2/3進入廢汙水處理系統,剩下1/3渣滓已不算龐大。

脫水設備將依照各縣市所需機器大小,按比例補助,加上堆高機等器材。環保署和地方環保局都會隨時查核,督促公務機關和民間業者按規定處理。台灣廚餘資源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孫書麟則認為要好好「應用」廚餘,發揮最大效益,而非只想到「去化」。

廚餘應用上最夯的是發電,但需要時間;目前則可用來堆肥,把大量的廚餘轉化成有機堆肥回到土壤,肥化土地,應屬當務之急。孫書麟說,國內已有現成堆肥場,加上準備撲殺掩埋豬隻的空地;在非洲豬瘟發生前都可先做為防疫設施使用。

估計各縣市都有合適場域可做堆肥,事先加以分散規畫,最重要的是能立即行動,讓廚餘充分應用。北部廚餘清運業者表示,由於圈養黑毛豬之故,豬場大都仍用廚餘餵豬,廚餘價格變化不大。但中南部以白毛豬為主,隨著飼料養豬呼聲上揚,聽說廚餘從每噸約1500元跌到500元,變動很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